马云布局媒体有深意?传阿里巴巴拟入股财新传媒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有陆媒爆出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战略投资300万美元入股中国财新传媒的消息。该消息立即引发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蚂蚁金服系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的支付、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附属公司,有消息指马云本人对该公司拥有“多数控制权”。因此,蚂蚁金服入股在中国大陆具有特殊影响力的财新传媒,被外界视为马云扩展其媒体布局的一个重要举动。有舆论称,马云的这个举措应该是出于经济和政治层面的双重考虑。

3月2日,陆媒钛媒体报导称,从多个权威渠道获得的消息显示,蚂蚁金服已与财新传媒签订战略入股协议。但目前双方都还未披露任何详细消息,估值信息和具体的入股比例也尚未公布。该消息随后被大陆另几家媒体转载,并迅速引起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对于上述消息,蚂蚁金服既未正式承认也未予以否认,同时拒绝了媒体的置评请求。财新传媒则发表声明称:财新传媒即将完成C轮融资,引入若干优质投资机构。待C轮交易全部完成之后,财新传媒和相关投资者将根据法律法规履行必要的披露义务。

财新的这个声明还特别补充说, “新的投资者与原有股东一样,尊重财新传媒不受股东商业利益左右的编辑独立原则,也认可内部防火墙、合规管理等制度安排,以保障财新传媒的公信力。”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导称,阿里巴巴并不直接拥有蚂蚁金服,它是由马云和他的一些合作者拥有,而掌握多数控制权的正是马云本人。

由于蚂蚁金服公司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一直在“广泛接触各类媒体合作”,有舆论称阿里和马云正为打造传媒帝国而在中国媒体布局。《金融时报》的报导则表示,外界可能都在关注,拥有蚂蚁金服多数控制权的马云,有没有试图为北京当局“购买影响力或者在政治上出力”。但马云近期曾公开声明,称其从来没想控制媒体。

有多家媒体报导称,蚂蚁金服这次投资财新传媒的比例不高,就算谈判成功也只是财新传媒的一个小股东。以财新掌舵人胡舒立的行事风格,任何股东想控制财新的报导都是不大可能的。

外界注意到,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阿里巴巴及其附属公司在传媒领域里的投资动作频频。去年中,阿里入股上海文广集团旗下第一财经,年底又收购了《南华早报》及其旗下的其他媒体资产。此外,阿里巴巴还投资博雅天下(旗下拥有《博客天下》、《财经天下》等多家杂志)、《北京青年报》、新浪微博。阿里巴巴同时还是去年3月开通的新闻网站“无界新闻”(Watching)、和财讯传媒(Seec Media)的投资者。最近,还全盘收购了优酷土豆。因此钛媒体惊呼,阿里巴巴已悄悄完成了几乎遍布中国的传媒布局。

海外有舆论认为,入股财新传媒只是马云近年来大举进军传媒界的一个环节。阿里巴巴构建传媒帝国的动机,既是出于经济方面的战略,也有政治层面的考量。马云想要继续做大做强,在传媒界占据足够的份额是必不可少的。

2015年12月,在浙江乌镇举办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The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期间,阿里巴巴被北京当局“委以重任”,负责乌镇互联网大会门户网站的安全保障工作。当时陆媒报导称,马云为构筑一个“固若金汤”、“滴水不漏”的网络系统,动用了他能动用的一切防护力量。海外舆论则认为,北京当局把这项安保工作交付马云,显示马云向习近平阵营“站队成功”,或者已获得习的信任。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链接: 乌镇安保“小米加步枪” 马云有特殊使命获习近平信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