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仲维光:中共垮台 不能坐等要行动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讯】中国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还有中共上层分裂公开化,以及社会不满中共的情绪日益加剧等,使得中共垮台的话题,最近再次引发讨论。本台记者日前采访了著名政治学家仲维光先生,下面就来听一听他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仲维光先生,1988年就已经来到德国,后在波鸿鲁尔大学研究当代中国知识份子和思想问题。9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当代极权主义思想问题等。

他说,1989年东欧共产党集团崩溃时,中共却没有垮台,是因为当时大陆的学生、异议人士等,还都对共产党抱有希望。

著名政治学家仲维光:“对共产党的离心离德运动,并没有因为共产党文化大革命的残酷、暴政、黑暗,而从1976年迅速的开始,所以到1989年在中国没有东欧社会的那种条件。”

27年过去了,今天的中国积累了比89年东欧共产党崩溃更充份的条件。仲维光表示,大陆民众对共产党的认识、绝望和痛恨,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中共什么时候垮台,还需要一些偶发的触机。

仲维光:“中共何时会崩溃呢?我是搞科学研究的,当这些经验条件都具备的时候,何时崩溃,又需要一些个偶发的触机,或者用有信仰的人话说,需要一些天赐良机。套句中国人的话说,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外界普遍认为,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衰退,统治阶层的腐败及内部的分裂,使得中共很难再通过镇压来维持一党统治。

仲维光表示,从科研角度讲,“中共会垮台”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而且这么庞大的政治集团,它的倒台一定是从内部先乱起来。

仲维光:“大家可以看到,今天共产党里头已经再次从内部杀起来了,而且这个杀起来使得他们自己已经停不下手来,因为谁要停下手来,谁就会被对方杀死。所以这一个,共产党集团内部的分崩离析,内斗的激烈,为共产党的倒台制造了又一个很坚实的基础,而且这一点国内的民众都已经体会到了。今天他们都看到,共产党各个集团都如热锅上的蚂蚁。所以这一点,它正在加速共产党的灭亡。”

与“中共崩溃论”相对立的是,有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共不会垮台,或者说,没有那么快垮。

仲维光:“质疑中共倒台看法的人,也是一种心理上的自欺欺人的做法。人在生活里头常常有很多这样的现象。而中共就利用这种心理现象,又制造假象,扩大他的恐怖。所以这种质疑,当你慢慢跟他分析道理的时候,任何一个人都会承认共产党它的死路。与其讨论这种质疑,不如更具体地推进退党,推进解体中共的做法,这样的做法对民众来说,甚至对共产党的干部来说,也是一个安全的做法,我想到那些服务站说的,退党保平安。”

那么,在仲维光的眼里,讨论中共解体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他认为,这是对中国未来积极努力的做法,能促使更多人选择正确的道路,不再自欺欺人。但每个人都需要有具体行动。

仲维光:“如果预言了中共倒台,而坐在那里等,或者是在那争论它倒不倒,那么实话说,只会延续中共的生命。所以研究问题是学者的事情,真正的生活和未来是大家各个人自己具体的事情,所以各个人一定要对未来,对现实采取具体的行动。”

仲维光提醒大陆的各阶层人士,可以对比1989年东欧国家的情况,凡在89年前退出或者离开共产党的人,在89年以后,无论在现实中还是心理上,他们都获得了一个安全的、更好的生存基础。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