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江湖:金正恩视察工厂,太像新闻联播了!

据朝媒3月2日报导,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台城机械厂进行视察。在视察中,金正恩察看了台城机械厂的综合加工车间、装配车间等,具体了解了机械生产情况及完成品的性能和质量。金正恩指出,台城机械厂是朝鲜机械制作业的“长子工厂”、“先驱工厂”、“核心工厂”,肩负重要的建设任务,必须顺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实现工厂的现代化。他还表示,要把台城机械厂的生产和技术管理工序变成开发创造型,而非样品模仿型。

朝鲜劳动党中央副部长赵勇元、金正植陪同视察。

看完金正恩对台城机械厂进行视察的新闻,中国的网友,你们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熟悉这个桥段吗?熟悉这个语境吗?熟悉这个画面吗?我太熟悉了!这不就是朝鲜版的“新闻联播”吗!领导视察工业、领导考察农业、领导看望灾区群众、领导高度重视、领导作出重要指示、领导在视察中表示、领导还表示、某某某某陪同考察、朝着神马神马伟大目标奋勇前进—看过一些朝鲜的新闻报导,整个一活脱脱的“新闻联播”的翻版!近年来,我发现,中国越来越像朝鲜了,广电总局不许拍这个不许拍那个、网路审查越来越严格、对言论的封杀愈演愈烈、连关于领导的新闻报导的遣词造句都几乎一模一样,不得不说,中国正在向着朝鲜的道路一路狂奔!

我就纳闷了!领导都是奥特曼、蜘蛛侠、变形金刚、金刚葫芦娃?都是万能的?怎么什么都会啊?考察工厂的时候,他就对工业说一番大道理,一定要如何如何、必须要如何如何;视察农业的时候,他又会对农作物指指点点,说出一翻农业理论,对施肥、秧苗、病虫害指示一番;考察畜牧业的时候,他又会对牛羊的出栏情况、繁殖情况如数家珍。不管遇到神马情况,领导都能做出一番重要指示、都能驾轻就熟谈笑风生。世上真有这样的人吗?当然有!中国的新闻联播里有,朝鲜的劳动日报有,哈利波特里有,好莱坞大片也有,一个个塑造得挺形象!无所不能!战无不胜!

金正恩的新闻和中国的新闻联播还有一点相同,领导出面都是前呼后拥,属下都是低头哈腰,群众都是欣喜若狂。你看新闻中这张照片,金正恩一手插在裤兜里,一手在空中挥舞着配合他的“重要指示”。陪同官员一个个聚精会神、俯首帖耳、细心聆听,大气都不敢出,站着把领导的“重要指示”一一记在小本子上。中国的新闻联播中虽然不至于这么夸张,但也差各有千秋。领导一出来,后面总会跟着一大帮地方大官,领导不管说什么,他们就“呵呵呵”,一脸的阿谀表情。领导对群众说“我代表神马神马来看望你了”,他们“呵呵呵”;领导说“廉租房住得起吗”,他们“呵呵呵”;领导说“我也喜欢足球”,他们依然是“呵呵呵”。傻乐神马?我真听不出来有什么幽默成分。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