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学者:腐败将使中国结束一党专政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讯】中共会以目前的威权主义形式继续掌权吗?很多研究人士对于这个问题,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最近,一位专门研究政治学的美国学者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一起来听听外界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美国政治学教授裴敏欣,在即将出版的著作中,谈到了腐败导致中共政权的衰败。

日前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阐述了自己为什么认为一党统治在中国不可持续。他说,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了中等水平。过去40年里,有可比性的国家都从独裁过渡到了某种形式的民主。

裴敏欣认为,统治精英的普遍腐败,是中共可能已经开始衰落的最重要证据。通过镇压来维持一党统治,也已经难以持续。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他在谈论中共会解体的时候,至少说明他已经给中共完蛋下了一个最后的时间表,我觉得这是唯一的一个正面意义的东西。”

裴敏欣并非第一个预言中共垮台的人。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是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大陆维权律师高智晟也曾预言,中共将在2017年垮台。而且加入讨论“中共终结”行列的人士越来越多。不仅境外学者,就连体制内学者,甚至中共党校内部,都有人在思考。

2004年问世的《九评共产党》,被认为是最具代表性的著作。除了给中共以盖棺定论,《九评》所引发的三退大潮,目前已经突破二点二亿人。

1994年,裴敏欣就出版了著作《从改革到革命》(From Reform to Revolution),预言了共产主义的灭亡。但他表示,那时自己和其他很多人一样,乐观的认为经济改革会削弱共产党的控制,最终引发政治变革。但他们没料到经济上的成就,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加强中共的统治,阻碍政治变革。

2006年出版的《中国转型的陷阱》(China’s Trapped Transition)中,裴敏欣得出了另一个结论,一党专制下的经济现代化注定要失败。

仲维光:“中国的经济这种好转、这种发展不会持续很久,这个是肯定的。而这一天崩溃的到来,说句实话到现在为止也已经够迟了。大家看到,中国的山河已经很难在几十年、百年内恢复到以前那种正常状态了,所以现在中国经济走到瓶颈,对中国人来说,已经是灾难了。”

著名政治学家、研究极权社会的权威学者仲维光表示,科学研究最好的方法,就是对比以前的案例。对于中共,最好的案例是1989年东欧集团的崩溃。当时没有人再信共产主义,大规模的离心离德,导致整个东欧共产体制走到了死路。

著名政治学家仲维光:“而到今天,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中国现在的条件,所有中国社会的真相,都比1989年东欧的社会更加严重,民众对共产党的认识,从来也没有现在这么清楚过,对共产党的抛弃,对共产党的绝望和痛恨,从来也没有现在这种程度。所以现在在中国积累了一切比1989年东欧共产党崩溃更充份的条件。它什么时候崩溃,只是大家在寻找,或者说在等待这个点。”

仲维光表示,中共一定会倒台。至于具体的时间点,还要靠大家的努力。而且,西方社会如果不再像过去那样,为了自己的利益救共产党,很可能中共明天就垮。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