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學者:腐敗將使中國結束一黨專政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訊】中共會以目前的威權主義形式繼續掌權嗎?很多研究人士對於這個問題,給出了否定的答案。最近,一位專門研究政治學的美國學者也加入了這個行列。一起來聽聽外界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

美國政治學教授裴敏欣,在即將出版的著作中,談到了腐敗導致中共政權的衰敗。

日前他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闡述了自己為甚麼認為一黨統治在中國不可持續。他說,中國的社會經濟發展,已經達到了中等水平。過去40年裡,有可比性的國家都從獨裁過渡到了某種形式的民主。

裴敏欣認為,統治精英的普遍腐敗,是中共可能已經開始衰落的最重要證據。通過鎮壓來維持一黨統治,也已經難以持續。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他在談論中共會解體的時候,至少說明他已經給中共完蛋下了一個最後的時間表,我覺得這是唯一的一個正面意義的東西。」

裴敏欣並非第一個預言中共垮臺的人。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是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大陸維權律師高智晟也曾預言,中共將在2017年垮臺。而且加入討論「中共終結」行列的人士越來越多。不僅境外學者,就連體制內學者,甚至中共黨校內部,都有人在思考。

2004年問世的《九評共產黨》,被認為是最具代表性的著作。除了給中共以蓋棺定論,《九評》所引發的三退大潮,目前已經突破二點二億人。

1994年,裴敏欣就出版了著作《從改革到革命》(From Reform to Revolution),預言了共產主義的滅亡。但他表示,那時自己和其他很多人一樣,樂觀的認為經濟改革會削弱共產黨的控制,最終引發政治變革。但他們沒料到經濟上的成就,會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裏加強中共的統治,阻礙政治變革。

2006年出版的《中國轉型的陷阱》(China’s Trapped Transition)中,裴敏欣得出了另一個結論,一黨專制下的經濟現代化注定要失敗。

仲維光:「中國的經濟這種好轉、這種發展不會持續很久,這個是肯定的。而這一天崩潰的到來,說句實話到現在為止也已經夠遲了。大家看到,中國的山河已經很難在幾十年、百年內恢復到以前那種正常狀態了,所以現在中國經濟走到瓶頸,對中國人來說,已經是災難了。」

著名政治學家、研究極權社會的權威學者仲維光表示,科學研究最好的方法,就是對比以前的案例。對於中共,最好的案例是1989年東歐集團的崩潰。當時沒有人再信共產主義,大規模的離心離德,導致整個東歐共產體制走到了死路。

著名政治學家仲維光:「而到今天,大家可以對比一下,中國現在的條件,所有中國社會的真相,都比1989年東歐的社會更加嚴重,民眾對共產黨的認識,從來也沒有現在這麼清楚過,對共產黨的拋棄,對共產黨的絕望和痛恨,從來也沒有現在這種程度。所以現在在中國積纍了一切比1989年東歐共產黨崩潰更充份的條件。它甚麼時候崩潰,只是大家在尋找,或者說在等待這個點。」

仲維光表示,中共一定會倒臺。至於具體的時間點,還要靠大家的努力。而且,西方社會如果不再像過去那樣,為了自己的利益救共產黨,很可能中共明天就垮。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