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除役变核废场!威胁大台北700万人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讯】总统当选人蔡英文,提出2025非核家园政策,不过近期媒体报导,即将除役的核一厂,未来恐怕改建为核废料储存地,引起一阵哗然。

不过距离大台北地区不到三十公里的核一厂,预定2018年、2019年起机组陆续退役,如今传出,核一厂拆厂后,将在厂区内兴建大型核废料储存场,存放高阶核废燃料棒,台电证实这项消息。

台电核能发言人林德福:“过渡期的储存,最终最终处置又在哪,我们现在就找一个中继站,规划这个集中处的储存,时间绝对不会超过四十年,简单的讲,四十年之内,一定会把这个集中式储存,这一部分的事情给予确定。”

媒体报导,核一厂将存放包括7400束高阶核废料燃料棒,六万桶低阶核废料,使用期间最长不超过40年,台电强调这只是一项过渡计划,未来仍将找寻国内无人岛用做最终处置存放区,但这样的说法,环团不能接受。

爸爸非核阵线召集人李卓翰:“他这样的说法是完全不负责任的,低阶核废料最终处置场,都要经过全民的公投,当地居民的公投来决定,但是这种比低阶核废料危险千万倍的高阶核废料,却是台电说,要放哪里就放哪里,要放在40年,厂内放40年就要放置40年,我们认为这是不合理的。”

就怕台电以拖待变,忽视紧邻核电厂的大台北地区七百万民众市民安全,警告台电应该要有短、中、长期因应方案。小英政府提出非核家园计划,如何处置核废料问题,新政府可得上紧发条,给民众一个安心保证。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