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审议报告是小事 今年中共两会另有两大看点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今年中共“两会”即将拉开帷幕。这两场每年都准时开场的政治表演秀,究竟有些什么看头呢?日前,有港媒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分析了今年中共两会的两大看点。

3月2日,香港东网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中共的政治逻辑一向是“大事开小会,小事开大会”。因此,在中共“两会”这种“高级政治秀场”上的审议内容所涉及的重要政策框架,其实早前已经由中共高层实权决策机构“拿定了主意”,代表委员们只是去“按照既定程序举手鼓掌而已”,是“无关宏旨”的。但若认真观察这个特殊的“秀场”,仍有两个看点值得关注。

其一,今年1月初开始出现的十几个省的地方诸侯拥戴“习核心”。文章表示,但在中共中央层面,包括政治局委员,尚未有人公开就此表态。作者提出问:“核心论”在今年的“两会”上会否有新突破?“习核心”究竟在何种场合、何种时间点、由何人正式代表中共中央确定?作者认为,这些问题都将“对政局产生很大影响”。

作者分析,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一旦正式确定,即“标志着十八大之后中国高层权力机构和运行体制的一次基本定型”。

外界观察注意到,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今年1月15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讲话时,公开提出“要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领导核心”。此后,陆续有十几位地方大员密集表态要维护“习近平核心”。

2月中旬,被指“最讲政治”的央企南方电网公司的党组扩大会议上,开始出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这种说法引起外界高度关注。海外有舆论认为,南方电网一直都被视为掌控电力系统多年的前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的嫡系。该公司高调喊出上述口号并非心血来潮之举,这是李鹏家族公开拥戴习近平为“核心”的一个表态,是其开始“发力倒江”的重大信号。

事实上,早在2014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主管的杂志《秘书工作》第9期,发表了中办主任栗战书同年7月1日对中办所有处级以上干部的讲话文稿。栗战书在这次讲话中重提邓小平曾讲过的话——“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同时,栗还在文中多次提到习近平。随后,香港《动向》杂志援引中共全国人大某高层官员判断说,此为“试水习核心”之举。

今年以来中共各地方大员纷纷拥戴习近平为“党中央的领导核心”的现象出现后,历史学者章立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分析称,李鸿忠应该就是想“往上贴”。但是中央是否有统一定调,还要看一下各方诸侯的表述是否有迹象。他认为,李鸿忠就是“点破了”这个现状,他揣摩领导心态抢先这么说了。

此外,今年两会也是观察中共新的人事动向的重要窗口。观察重点则包括:刚刚被“集中清扫”的赵胜轩、王仲田等令计划的“中办系”余党的将如何处理?近期被热传即将高升进京的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浙江省省长李强等人的职务会否有变动?当局将为十九大做出什么布局铺垫?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两会前布局重大人事安排 9高官将履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