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任志强等被封号 精英阶层精神出走

【新唐人2016年03月01日讯】中共网信办28号对外宣布,封杀中国地产大亨任志强的腾讯和新浪微博,并强调决不允许被关闭账号改头换面再注册,引发网络舆论关注。任志强都说过些什么言论?网络舆论如何看待他的微博被封?来看报导。

在遭到中共多家党媒几天的“网络围攻”后,28号,网络大V任志强的新浪和腾讯微博账号,被中共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关闭。

网信办发言人姜军声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并追加,决不允许已被关闭账号的用户以“换马甲”等方式改头换面再次注册。但是网信办并没有说明,任志强在微博上发布了怎样的“违法信息”,造成了如何的“恶劣影响”。

任志强1951年出生在中共高干家庭,父亲任泉生曾任商业部副部长。任志强本人曾任北京华远地产公司董事长,2014年退休。除了经商,他在社会上也有一定影响力,当选为北京西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并曾在多个社团组织、大学等机构兼职。

在网络上的任志强以敢言著称,拥有粉丝超过3,700万,截至目前已发了9万篇微博。因为经常发表大胆言论而被网民封为“任大炮”。

例如2013年,任志强在“第十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演讲,号召学生联合起来推倒“面前这道墙”,重新建立社会民主制度。

去年9月,任志强和共青团中央进行网络口水战。任志强在微博发表长文,分析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句口号的荒唐之处,共青团中央刊文“与任志强先生榷”,大量网民声援任志强,微博上的论战延伸成官民论战共产主义的荒唐。

去年的10月1号,任志强又在微博发文说, “这个节日不是新的国家产生的节日,而是一个新的政府产生的节日”。这一言论被广泛诠释为“中共不等于中国”。

而这次被封号,起因是他在微博质疑“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别用纳税人的钱去办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事。”他的微博还说,“党所有的媒体都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遗忘的角落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 “(任志强)他的微博说的重点,他是说了两个东西,第一是中共已经和民众事实上成为两个对立的阵营。他无意中揭示了中共体制反社会反人民的本质。第二就是,他在微博里不是专门提到吗?既然叫做党媒,是不是应该用党费去养活?纳税人的钱只能是用来服务于纳税人的,其实他这种概念就是说,中共和中国要分开。”

尽管任志强微博已经被封,仍有不少网民力挺任志强。有人质问网信办做出封停账号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有人批评,不允许再次注册“匪夷所思”;有人说:党既然号称“向来倡导言论自由”,为什么作为党员的任志强,怎么就不能批评党?

有评论认为,任志强这次可谓“精神出走”,身为中共党员的体制内身份,又不断公开抵制中共极左意识形态,认同宪政民主等普世价值,才是让中共顽固的一伙人头痛和恐惧的原因。而公开和潜在的“精神出走”人群,近年已成为推动中国巨变的主要力量。

上个星期网信办还以“违法违规”名义,关闭了部分网路大V的微博账号,其中包括知名影视演员孙海英、学者荣剑,和城市问题专家罗亚蒙等。这些大V在微博上也都以敢言知名。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