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对4省杀回马枪 应了习近平说的一句话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自习近平当局上台以来,成立于2009年的中共中央巡视组,很快就成为习、王联袂反腐的利器。在3年多的时间里,巡视组在全国范围内的不同领域展开了“全覆盖”巡查。在这个过程中,习、王多次强调,对已巡查过的地方要适时杀个“回马枪”。日前,中央巡视组在今年召开的首个巡视工作部署会议宣布将对四个省进行“回头看”,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首次公开“杀回马枪”。

2月23日,中央巡视组召开了2016年首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中央巡视组宣布,将对包括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在内的32家单位中共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将对已巡查过的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杀回马枪”。

此前,习近平曾再三提出要重视整改情况,必要时“杀个回马枪”。因此,有舆论称,2016年新年伊始,中纪委王岐山用实际行动来回应了习近平的上述要求。

据公开的资讯,2014年6月26日,在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作汇报2014年首轮巡视情况时,习近平提出对巡视整改落实的情况都要“回头看”,“要揪住不放”。

随后,王岐山在7月16日召开的“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开始强调:“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

此后,习近平又在其他场合谈及反腐巡视工作时,几次强调要加强“回头看”,用出其不意的杀回马枪的方式“形成更大威慑力”,让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

经过3年的巡视“全覆盖”的大扫荡后,2016新年节日刚过,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率先成为王岐山“杀回马枪”的标靶。外界纷纷追问:为什么是这四个省“中枪”?这次“回头看”究竟要看什么?

据陆媒《新京报》报导,在 23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王岐山要求,对上述四省的巡视“回头看”,重点是对上轮巡视中巡视组提出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看看还有没有上轮巡视时没有发现,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无界新闻》的相关报导则分析称:从上述四个省份首次巡视发现的问题来看,中央巡视组的“回马枪”是有“明显的针对性”的。

报导回顾了,这4个省份在第一轮的巡查中,被中央巡视组查出的问题。

山东省被查出的问题包括:“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招标、土地转让;地方官员与企业老板勾结;教育、医疗、等领域“窝案”高发;“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呈上升趋势;买官卖严重等问题。

湖南省被查出的问题,主要是震惊全国的“衡阳的贿选”案和中共党政官员利用职权“拿卡要”,搞权钱交易的问题。

辽宁省被查出的问题,主要是买官卖官、私设小金库和大操大办等问题。

安徽省则被指以权谋私、带病提拔和腐败窝案易发多发等等。

相关链接: 【今日点击】巡视之后王岐山放狠话再杀回马枪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