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視組對4省殺回馬槍 應了習近平說的一句話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習近平當局上臺以來,成立於2009年的中共中央巡視組,很快就成為習、王聯袂反腐的利器。在3年多的時間裡,巡視組在全國範圍內的不同領域展開了「全覆蓋」巡查。在這個過程中,習、王多次強調,對已巡查過的地方要適時殺個「回馬槍」。日前,中央巡視組在今年召開的首個巡視工作部署會議宣布將對四個省進行「回頭看」,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首次公開「殺回馬槍」。

2月23日,中央巡視組召開了2016年首輪「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在這次會議上,中央巡視組宣布,將對包括中宣部、國家發改委在內的32家單位中共黨組織開展專項巡視。同時,將對已巡查過的遼寧、安徽、山東、湖南等4個省「殺回馬槍」。

此前,習近平曾再三提出要重視整改情況,必要時「殺個回馬槍」。因此,有輿論稱,2016年新年伊始,中紀委王岐山用實際行動來回應了習近平的上述要求。

據公開的資訊,2014年6月26日,在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作匯報2014年首輪巡視情況時,習近平提出對巡視整改落實的情況都要「回頭看」,「要揪住不放」。

隨後,王岐山在7月16日召開的「2014年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開始強調:「哪裏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裏,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

此後,習近平又在其他場合談及反腐巡視工作時,幾次強調要加強「回頭看」,用出其不意的殺回馬槍的方式「形成更大威懾力」,讓有問題的人「無處藏身」。

經過3年的巡視「全覆蓋」的大掃蕩後,2016新年節日剛過,遼寧、安徽、山東、湖南四省率先成為王岐山「殺回馬槍」的標靶。外界紛紛追問:為什麼是這四個省「中槍」?這次「回頭看」究竟要看什麼?

據陸媒《新京報》報導,在 23日召開的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上,王岐山要求,對上述四省的巡視「回頭看」,重點是對上輪巡視中巡視組提出的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復查,看看還有沒有上輪巡視時沒有發現,但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無界新聞》的相關報導則分析稱:從上述四個省份首次巡視發現的問題來看,中央巡視組的「回馬槍」是有「明顯的針對性」的。

報導回顧了,這4個省份在第一輪的巡查中,被中央巡視組查出的問題。

山東省被查出的問題包括:「領導幹部及其親屬」插手工程招標、土地轉讓;地方官員與企業老闆勾結;教育、醫療、等領域「窩案」高發;「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呈上升趨勢;買官賣嚴重等問題。

湖南省被查出的問題,主要是震驚全國的「衡陽的賄選」案和中共黨政官員利用職權「拿卡要」,搞權錢交易的問題。

遼寧省被查出的問題,主要是買官賣官、私設小金庫和大操大辦等問題。

安徽省則被指以權謀私、帶病提拔和腐敗窩案易發多發等等。

相關鏈接: 【今日點擊】巡視之後王岐山放狠話再殺回馬槍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