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平:同样是警察开枪,中美两国有何不同?

最近,美国出了一件事儿,一位年轻的警员开枪射杀了一名黑人青年,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尤其中国国内主流媒体像打了鸡血似得兴奋,比如人民日报刊文称:梁彼得案折射不公,美国司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云云。

美国是个多种族国家,对种族歧视很敏感(类似国内的敏感词),此次开枪肇事者是华裔警员,死者是黑人青年,美国内华裔人群和黑人都上街示威游行,一方抗议司法判决不公,一方支持司法判决。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内国际信息传递很不对称。老李我在国内并不了解事件的全部经过,不能主观臆想或凭感情发表议论。不过,这件事让我想起去年发生在黑龙江省安庆县,一男子在火车站与民警发生冲突遭枪击身亡一事。

死者白发苍苍的母亲说,自己和儿子及孙子孙女准备乘火车在检票时,不知什么原因儿子和民警发生冲突,随后民警掏出手枪并击中儿子。官方事后定论为男子袭警,央视也出来洗地,由于官方不公布未剪辑过的监控录像,民间始终质疑不断。

有网友说:这个年头,对于一面之词,说实话老百姓都存疑,当年那个贵州人民警察张磊枪杀两个农民后也是这样说的,但法院宣判大家终于知道那只是他的一面之词。这个年头,老百姓只想信监控录像的,因为人会说谎话,但监控不会说谎,老百姓只相信自己的眼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同样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在真相未明之前,老李我不予置评。但现场留下的祖孙几人照片的确令人心酸。

老李唯一能确信的是此类事件中,美国警察中国警察都不是蓄意谋杀,不同的是美国警察被判有罪,中国警察是正能量的代表。美国人可以上街示威游行,中国人连怀疑的权力都被质疑。

相同的事中美两国却不同的结果,当年政法委一位副书记对我说:你的案子到美国能翻案,在中国不能!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