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寇准为官不近声色

【新唐人2016年02月20日讯】北宋名相寇准,华州下邽(今陕西渭南)人。相传寇准做官时,生活简朴,不近歌舞女色。这里讲的是他淡泊名利的故事。

寇准做枢密院学士时,皇上赏给很多绢帛。寇准的奶妈看到后,勾起了心酸的回忆,哭着说:“你妈去世时,想弄点细绢做个被子,都没能弄到,哪里知道今天会有这么多绢帛啊!”寇准听后伤心地痛哭起来,于是他把屋里的金银财宝和绢帛,全部分给别人,赒济了别人。

寇准对外人非常大方,对自己则十分节省。对歌舞女色,更没有爱好。卧室里有一个黑色的帐幕,已经用了二十多年,坏了就叫人补好。

有人用西汉公孙弘装穷的事奚落寇准,寇准回答说:“公孙弘是欺世盗名,我是一片赤诚。我自己节约一点,不求名利,对别人又有什么害处呢?”这使奚落他的人感到很羞愧。(出自明代郑瑄所着《昨非庵日纂》)

得到皇上的赏赐,本来是件大喜事,却令寇准的奶妈,想起了过去的艰苦。寇准也能举一反三,随即将财帛分给别人,这样高尚的品德,又何惧别人的嘲讽呢。

寇准先后两次当宰相,长达三十年,始终淡泊自守。当时的处士魏野写诗称赞他:“有官居鼎鼐,无地起楼台。”意思是说他几十年官居高位,从不为自己谋私利,没有为自己建造一所豪华住宅。

(新唐人记者又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