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通过协议 力挽英国留下

【新唐人2016年02月21日讯】新闻周刊(515)再来关注,经过拉锯式的谈判,本周落幕的欧盟峰会,终于就英国留在欧盟所需要的特殊条款,达成协议。这个协议的结果,直接影响到,未来英国公民,是否要留在欧盟的公投结果。它或许无法让反对英国留在欧盟的人,闭上嘴巴,不批评卡梅伦,但是要让27个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性格特性、代表着各自不同利益的国家首脑,同意这个,让英国享受和其他国家不同待遇的协议,这本身就意味着,来回的争取、让步、妥协。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场艰难的长途跋涉。

这场拉锯式的谈判从周四进行到周五早间当地时间六点多钟。在第二天的谈判中,时间又一次一延再延,从周五上午,到中午,再到晚间……卡梅伦周五便带着达成的协议回唐宁街的计划泡汤了。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目前我只能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些进展,但是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英国到底要不要留在欧盟?这个虽为欧盟成员国,却始终使用着和其他欧盟国家不同的货币、不同的度量衡、不加入申根边境条约、甚至开车方向都相反的老牌王国,在欧盟最早的雏形在1957成立的时候,就对加入联盟不太感冒。直到1973年才加入当时的欧盟经济体。两年后,英国举行公投,以67%的压倒性意见决定留在欧盟。41年过去了,欧盟已经从当时的9个国家组成的贸易自由体,变成了28个国家的政治联盟。英国人决定从新考虑是否要留在欧盟。卡梅伦已经承诺在2017年底之前就此举行公投。而为了让大多数选民投下赞成票,必须要给英国人一些实惠。

英国首相卡梅伦:“如果我们能谈成一个好的协议,我将会签署,但是如果无法达成我们的需求,我则不会接受。我觉得把这件事情做好了,要比草草了事要好。好的愿望,努力合作,我们就能为英国签一个好协议。”

卡梅伦对欧盟的要求主要是保证英国的独立主权,避免更进一步与欧盟整合;限制其他国家欧盟公民在英国享受社会福利;以及保护英镑及英国的经济竞争力,并且不需要为欧债危机国家买单。最终协议除了经济财政方面满足部分要求,在移民福利方面包括了削减移民居住在海外的孩子的社会福利,以及移民社会福利支出上七年的“紧急刹车”。

对于卡梅伦本人来说,这也是他政治生涯的关键一步。倘若协议无法在此时达成,漫长的欧盟式对话不会让英国今后从中再多捞到任何好处。然而要说服其余全部27个国家,这绝非易事。支持英国的有北欧国家以及波罗的海三国;而匈牙利和波兰这样的中、东欧国家,也是欧盟内的移民输出大国,反对英国限制移民福利;法国则是在欧元区立法问题上杠上了英国;希腊和意大利则希望借这个机会能在难民问题上也从欧盟捞点好处。那欧盟内经济实力最强,因而说话嗓门最粗的德国呢?

德国总理默克尔:“每个人都希望英国能留在欧盟。所有英国列出的要求都被列在日程表中,并且都被探讨了。越来越明显的是,并不是谈判桌上的每个人都感觉达成协议时间很容易的事情,但至少大家有这样的愿望。”

根据最近的民调,支持和反对英国留在欧盟的英国民众人数各占一半,支持者觉得留在欧盟大树底下好乘凉;反对者觉得英国被臃肿的欧盟拖了后腿。这个协议到底会对英国未来的公投带来多大的影响,能否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还有待时间来证明。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我们已经竭尽全力不让英国脱离欧盟,但是最后决定权还是在英国人手中。让我这样来结束我的发言:我爱英国,我爱布鲁塞尔。”

编辑:晓燕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