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东莞前书记刘志庚家财370亿 曾获张德江提拔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今年2月初,中纪委发布了广东省副省长、前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消息。近日,有陆媒披露了刘志庚案的部分涉案信息。据指,目前中纪委已查明刘及其亲友名下有370亿元(人民币,下同)存款和价值510亿元的债券,此外还有大量的房产、汽车、金银以及外汇等等。

据大陆“中华网”报导,刘志庚及其亲友名下多个中外银行账户已被中纪委监察部冻结,涉及存款总额高达370亿元。调查人员还对其在北京、上海等多个省份的部分住宅进行了搜查,发现了价值510亿元人民币的中外债券。

据报导,调查人员还没收了总价值为17亿元人民币的约300处房产,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古董和字画, 60辆汽车,一批昂贵的中外名酒,以及不少黄金白银、中外货币现金等。

有报导引述一位接近刘志庚的知情人士称,刘主政东莞期间不断卖官,“他知道东莞水很深,前期贪钱还比较‘儒雅’,懂得拿捏收谁的钱来得稳妥,但他临走前还捞了一笔,却没帮人办事。”

据称,当时东莞某镇党委书记想提副市长,召集该镇多位企业家,筹资上千万元送给刘志庚,但刘没能帮他安排调任,最终钱也没退。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0岁的刘志庚系广东兴宁人,曾在深圳工作了19年,历任深圳市计划局综合计划处处长、副局长,深圳市龙岗区区长、区委书记等职。2004年2月,调任东莞市委副书记,之后在东莞工作了7年,前两年任东莞市长,后五年任东莞市委书记。2011年11月起任广东省副省长。

今年2月4日下午,刘志庚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当天晚间10时中纪委官网便公布了刘志庚被调查的消息。

随后,大陆多家媒体报导指称,刘志庚是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并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说,当局于2014年2月在东莞掀起的那场声势浩大的“扫黄”运动,即与有关部门从外围着手调查刘志庚在东莞的违纪违法行为有关。

陆媒澎湃新闻网报导称,刘志庚主政东莞期间,东莞“性都”之名愈演愈烈,中共中央综治委、公安部一度拟将东莞市列为挂牌整治的治安重点地区。于是,为了东莞不被“戴帽”,刘志庚也曾在2009年至2010年间部署开展大规模扫黄。但没过多久,刘志庚就开始批评“运动式”扫黄,声称“扫黄不能矫枉过正”,要求东莞下辖的各镇要“把握好度”,明确提出“不要扫荡式每家都去查”。之后,东莞色情业很快死灰复燃。

2014年2月9日,中共央视播出暗访东莞色情业的节目。当天下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即出动6千余警力在东莞展开大规模“扫黄”。随后,东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严小康被免职,东莞常务副市长梁国英落马被查,东莞太子酒店董事长梁耀辉也因此身陷囹圄。同时,坊间亦开始疯传刘志庚已被调查的消息。

当时有港媒报导说,刘志庚除自身及家族劣迹昭彰外,更重要的是他的主人是张德江。因为东莞成为“东方性都”是刘志庚任内建成、壮大,而刘当年又是由张德江一手提拔高升的,刘与张之间有千丝万缕的政经关系。

海外媒体则分析称,习近平当局借东莞“扫黄”事件在“敲打”张德江

相关链接: 【禁闻】东莞扫黄会再次复兴色情业吗?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