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留守儿童独居 监护人资格可撤销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讯】日前,中共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未满16周岁的儿童,不得脱离监护单独生活,否则,监护人资格可能被撤销。不过分析认为,即使这个意见能落实下去,仍难解决实质问题。

中共国务院2月14号公布的关于留守儿童的《意见》,要求不得让不满16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外出务工人员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无能力的,可能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人代为监护。

另外,如有留守儿童无人监管,面临危险,遭受或家庭暴力等等情况,法院可以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

分析表示,留守儿童现象主要是中共制度问题,由于待遇不公,农民不得不到异地打工维持生活,但又因户籍制度,不得不忍痛把孩子留在家中。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中国这种户籍制度,如果把儿童带到城市里头去,他有许许多多城市的规定,限制了儿童平等的权力,入托、入学、看病等等这些问题都不方便,所以造成许许多多农民工,被迫把孩子在老家,由其他亲友,或者是祖父母这一代的人去照看。”

而家中没老人和亲戚照看的留守儿童,更是经常传出不幸的消息。去年发生在贵州毕节的4兄妹服农药自杀事件中都是独居儿童;2012年11月,5名毕业男童在雨夜躲进垃圾箱生火取暖中毒死亡,也都是留守儿童。

分析认为,即使《意见》真的能落实下去,但很多问题还是难以解决。最好的办法是解决农民的生活问题,让他们留在家中务农也能衣食无忧。

维权律师李向阳:“中国当下的农村,农民的生活水平是非常堪忧的,他们手中的粮食是不值钱的,可是要种地,化肥、农药、种子等却是非常的昂贵,种地已经不能维持他们的生计,他们大多数处于贫困之中,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

仅根据官方统计,2010年中国有6100万留守儿童,其中205.7万留守儿童独自居住无人监护。这个群体非正常死亡、性侵害事件高发。

新唐人记者李韵、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