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自我解嘲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在他人嘲笑中我行我素,不予理睬;这是勇者,当然可敬。但长此以往,与周围人的关系,恐怕会很僵,自己心中不免也会气恼苦闷。

善于将自己从嘲笑中解脱出来的人,才是智者。这样的人心中同样存有一份自信,对自己的优势了然于胸,趁着别人还来不及说长道短、评东论西,已先幽自己一默,化解自己的尴尬,也化解别人的嘲讽。

比如,说我耳朵软,唯夫人之命是从,那是温柔体贴,不拘于琐碎小事,有男子汉的容人气度……

自我解嘲是生活中的艺术。长于此术的人,他们不必在人前竭力维护完美无瑕的形象,却在暗处自叹撑得好苦、好累,而是在谈笑调侃中,将难堪轻轻松松地化解。

自我解嘲也是一种自我帮助,它帮助你更清楚地认识真实的自己,帮助应付周围众说纷纭的评价所带来的压力,帮助你摆脱心中的自卑和种种不平衡。

写到自嘲之末,笔者有感地写了一首七言律诗云:

时人调侃我逍遥,自笑逍遥苦里熬。

好句难成生闷气,名花不活叹徒劳。

阮囊羞涩图书贵,孙子顽皮忧乐交。

欢罢黄梁何所事?不求甚解读离骚。

文/胡光东

(责编:李丹)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