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前邓小平智囊批中宣部:违背习方向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讯】近日,《人民日报》前副总编、邓小平智囊周瑞金在香港媒体发表评论,批评中共宣传部门审查过度,操纵媒体,违背习近平改革方向,引发了评论人士的关注,韩国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导。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中共喉舌媒体的前负责人,周瑞金批评中宣系统的言论,矛头直指刘云山。

《人民日报》前副总编周瑞金近期在香港《凤凰网》上发表的评论表示:媒体千篇一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中共的宣传系统“正在变质为过度审查”,宣传部门的官员“像管理列车时刻表”一样操纵媒体。韩国《朝鲜日报网》2月5号也引述了这篇评论。

文章称,周瑞金批评中共宣传负责人“超越了传播意识形态的限度”,并引述他批评辽宁省宣传部长时强调的话说“过度的审查和编辑干涉,也不符合习近平时代改革的方向。”

被称作“改革派”媒体人的周瑞金,是前邓小平智囊,作为原中共宣传系统体制内的官员,他的批评言论引发了评论人士的关注。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中共宣传部门对言论的控制和新闻的审查由来已久,但就连中共体制内的人都认为中宣系统“过度审查”,可以想像民间的不满到了什么程度。唐靖远认为,作为亲习阵营人士,周瑞金的批评,至少传达出两点信息。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第一个,现在很多事情,尤其是在文宣系统对言论的钳制啊,发生因言治罪啊,等等很多的事情,可能都不是习近平同意做的。意思就是这个是违背习近平的原则。也就是说,他讲话的这个矛头,其实是直指文宣系统的领导人。第二就是他说这个话,其实也是有敲打的味道,言外之意,就是你得收敛一点,你已经做过头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周瑞金的话看似平淡,实际有着浓浓的警告意味。

唐靖远“周瑞金他出来说这番话,其实指向性是很强的,你看他说的好像很平淡,其实这个话背后味道其实是很严厉的。他说‘不符合习近平改革的方向’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跟习近平没有一致嘛,那这个其实要按照党内体制内它们中共党文化的说法,这是很严重的指控啊!你跟最高领导人不一致,那就意味着你在搞分裂。”

虽然周瑞金在批评的“中共宣传体系负责人”时没有提到具体姓名,但外界认为,周瑞金暗指的就是掌管中共宣传系统多年的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刘云山应该说是江泽民提拔上来的,塞到政治局常委的人,这么些年来,他一直通过他掌握的宣传部门 利用中共一直的比较左的一些做法,来歪曲改变习近平的言论 我觉得很可能这一次是要通过周瑞金的口,来对刘云山及其他掌控的宣传系统现在的方向做一个敲打。”

唐靖远:“他虽然直接点到的只是一个省的宣传部长,看上去级别比较低,其实他矛头指向的是整个文宣系统,他只是以小搏大而已。刘云山控制下的很多媒体,它们利用舆论,他已经不是简单的‘审查舆论’、‘操纵’的问题,已经干涉到了习近平的一些重要的决策。”

据中纪委官网2016年1月31号消息,前中纪委驻新华社纪检组组长李熙出任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同时监管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和中国日报社5大央媒。当时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变相监管了刘云山宣传口的权力。

采访编辑/张天宇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