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选首战 共和党三足鼎立 民主党难分高下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讯】新闻周刊(513)带您关注美国总统大选。周一,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首场党内初选,在爱荷华州登场,从而开启了一整年的选举马拉松。共和党方面,此前民调一直落后川普的克鲁兹,逆转取胜,拔得头筹。川普、卢比奥分居二、三位。三人得票比例,远远高出其他候选人,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民主党方面,希拉里,仅以极其微小的差距,击败桑德斯,创下爱荷华州,党团会议,最小票差记录。下面带您回顾,一周内大选选情的情况。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今晚,爱荷华州作出了选择。”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爱荷华州的初选结果表明,共和党提名者和下一任美国总统,不是媒体民调的选择。”

爱荷华州共和党初选的最大看点,在于民调一路领先的川普能否在正式投票中拿下胜利。最终德州参议员克鲁兹逆转了民调结果,以28%的得票率赢得第一名。川普、卢比奥分别以24%和23%的得票率排在第二和第三位。有评论称,川普的失败,是竞选策略失当造成的。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今晚的胜利属于草根族,也属于爱荷华州乃至全国,所有勇于站出来的保守派。”

分析认为,在政治风气保守的爱荷华州,川普大量依靠广告、演讲来获取支持的做法很难奏效。相比之下,克鲁兹走遍全州99个郡接触基层民意,积极争取福音派选民的支持,成为他取胜的关键原因之一。落败的川普也表现出风度,向获胜者致贺。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我们获得第二名,我想说,我感到非常荣幸。我真的、真的很荣幸,我想祝贺克鲁兹和所有出色的参选人。”

尽管只拿下第三名,但卢比奥却被许多人看作是爱荷华州初选最大的赢家,理由是他的表现要远远好于人们的预期。在主要起风向标作用的爱荷华州,超出预期的表现可能比实际赢得该州更有价值。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卢比奥:“他们说我机会不高因为我的头发还不够白、我穿的(增高)靴太高。感谢大家,今晚我们迈出了第一步,迈向赢得这次选举的重要一步。”

除了前三名之外,共和党其他候选人在爱荷华州的得票率都仅为个位数。其中杰布.布希得票率仅为2.8%,选举前景岌岌可危。面临危局,杰布•布希身为前总统的哥哥和前第一夫人的母亲都出面为他造势,以期待在初选下一站新罕布希尔州逆转颓势,营造重回第一集团的希望。

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和桑德斯展开了爱荷华州史上竞争最激烈的初选。在至少六个选区中,由于两人票数相同,不得不以抛硬币的方式决出胜负。希拉里凭借惊人的运气赢下所有六次“硬币对决”,最终以49.86%对49.57%险胜桑德斯。

爱荷华州初选后,民主党另一名参选人欧马利宣布退选,留下希拉里和桑德斯两人进行一对一的对决。两人在周四的电视辩论上展开激烈交锋,桑德斯称希拉里竞选资金大部分来自华尔街和大财团的捐款,代表的是既得利益集团。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我很骄傲成为台上唯一一个参选人,没有使用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筹款),没有从华尔街或特殊利益集团拿钱。”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希拉里代表建制派(拥护政府既得利益者)。”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我想告诉你,你说的那些很可笑。”

最新民调显示,在新罕布希尔州,桑德斯以55%的支持度,领先希拉里的40%。共和党方面,川普的支持度依然领先,达34%,卢比奥和克鲁兹以较大幅度落后。在过去40年的初选中,只有受丑闻影响的柯林顿曾经在爱荷华和新罕布希尔都未能胜选的情况下最终胜出,而同时赢得两个州的候选人几乎都赢得了党内提名。新罕布希尔是否会再次出现和民调大不相同的初选结果,尽在下周二揭晓。

编辑:林宇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