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创意大赛 培育科技人才向下扎根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讯】面对快速变动的国际竞争,如何培养科技人才,一直是企业和学术界关心的议题。“思源科学创意大赛”,希望鼓励高中学子,应用学校所学的物理、化学原理,透过团队合作,发挥创意,带您去看看。

利用各种物理和化学原理,还要融入电子和机械,再搭配骨牌的串连,通过层层关卡到达终点。思源科学创意大赛,鼓励高中学子发挥创意,将课本中生硬的学理,以活泼、生动的实作呈现,将四个关卡串连,诉说一个与比赛主题相关的故事,参赛的学生获益良多。

高中化学老师 施建辉:“只要给学生机会,事实上学生他们发挥他们创意的能力是非常强的,有很多的作品出来,是完全是超乎我们想像之外的,我觉得这是一个提供给学生,一个发挥他们创意的一个空间。”

清华大学学生 吴同学:“做这个比赛,可以从中学到更多不同的东西,像团队合作,或者是训练挫折容忍力之类的。然后挥洒自己的梦想,我觉得思源(科学创意大赛)就是挥洒梦想的地方。”

交通大学学生 刘同学:“一开始父母是非常反对的,但是在之后我学到很多东西,而且我们那个成绩也很好,所以父母就是转的变成很支持我们。”

高中化学老师 施建辉:“准备点啰,大家有没有看到,整个火焰变成一个桃红色,那就是锂盐的艳色。”

拿出化学百宝箱,揉纸团沾上硫酸铜晶体,再点火燃烧。

在化学界颇负盛名的施建辉老师,就是科学创意大赛的幕后推手。他认为透过活 泼、实作的教学方式,能帮助学生活用书本的知识。透过竞赛,有助于学生发挥创意和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培育科学人才的机会。

高中化学老师 施建辉:“这个竞赛的话,本身就是让我们对未来的人才培养,从他怎么样去跟别人沟通,怎么样解决问题,怎么样跟别人团队合作的这些能力,都把它培养起来,这才是真正好的人才。”

[OS4] 已举办14年,科学创意大赛每年吸引近千位高中学子参赛。今年将和交通大学合办,除了物理、化学原理,还要将可程式化的电控装置融入比赛中,跨领域的跟电机、电控结合在一起,培养更多科学人才。

新唐人亚太电视 佘志诚 林秋霞 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