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新议会开启 将选首个民选政府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讯】2月1号,缅甸新一届联邦议会在首都内比都召开。议会由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导,选出了人民院正、副议长,并将选举产生新一任总统。民盟在去年11月的大选中,赢得了80%的议会席位,获得了单独组阁的资格。

会议开始前,许多身着民盟橙色标志缅装的民盟议员,陆陆续续走进会场。军人议员们则分别身穿绿色、蓝色、白色军装入场。

议会中,民盟推举的吴温敏,当选为人民院议长,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推举的吴帝昆秒,当选为人民院副议长。两人随后都宣誓就职。

在去年11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中,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大获全胜,分别夺得人民院(下议院)440个席位中的255个,以及民族院(上议院)224个席位中的135个,获得了单独组阁的资格,结束了缅甸军政府执政时代。

根据缅甸宪法,新一届议会开启后,将选举出新总统,然后由总统负责组阁,并交由议会表决,确认新一届政府人选。

现任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政府,将于3月底任期结束。

5年前,吴登盛军政府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并在去年举行了大选,选举结果也得到广泛承认,为缅甸的政治和解铺平了道路。

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