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史前大屠杀现场 疑人类第一场战争

【新唐人2016年01月28日讯】最新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示,科学家发现了大约1万年前,发生于肯亚图尔卡纳湖(Turkana Lake)沿岸的某个潟湖的一次大屠杀,他们从留在那里的死者尸骸头骨碎裂、身插箭头矛尖,认为是一个狩猎采集部族袭击、屠杀了另一个狩猎采集部族,质疑这是人类的第一场战争。

美国媒体《纽约时报》中文网26日报导称,这项研究成果20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科学家们表示,这些骨骸四散在周围,看来没有什么明显的摆放规律,被湖中的沉积物覆盖并保存了下来,在12具相对完整的骨骸中10具带有确凿的痕迹,看来他们死得很惨。

科学家们还在这个考古遗址中找到了至少另外15个人残缺的遗骸,并认为他们在同一次攻击中丧生。

科学家们认为,这些骨骸诉说着一则残暴故事:

“一名男子的头部被箭或小型的矛击中两次,他的膝盖则被棍棒打伤。一名女子怀着6到9个月的身孕,头部受重击身亡,胎儿的骨架还保存在她的腹腔里,从她手脚的位置可以推测,她在遇难前可能遭到捆绑。”

最先发现这处考古遗址的科学家玛塔‧米拉松‧拉尔和罗伯特‧A‧弗利,任职于剑桥大学与肯亚内罗毕的图尔卡纳盆地研究所(Turkana Basin Istitute),他们认为,肯亚的这个发现,体现了史前时代狩猎采集部落之间的战争。

哈佛大学人类演化生物学博士后研究员卢克‧A‧葛洛瓦基说,“他们发现的这个遗迹是独一无二的。”他认为这个发现,“显示出战争在有农业以前就出现了”。

阿拉巴马大学的人类学教授道格拉斯‧P‧弗莱(Douglas P. Fry)认为,这些证据看起来像是一个部族遭到了另一个部族屠杀。

米拉松‧拉尔说,化石收集者彼得罗·艾贝亚(Pedro Ebeya)是第一个见到这些骨骸的人。

2009年起,研究人员到当地的一片区域进行勘察,那里有大量的化石、有鱼叉等工具的残留物、也有陶器存在的迹象。

艾贝亚当时走在图尔卡纳湖现在的沿岸19英里以外的地方,艾贝亚看到地面上露出了破碎的人类骨骼,与沙砾混在一起,经挖掘,发现受到暴力攻击而死的尸体一个接一个,创伤没有愈合的痕迹,现场也没有殡葬迹象。

她推测,这些伤痕显示出攻击时使用了两种大小的棍棒,还有箭,在尸体额头上、下巴上、手上有深深伤痕,这意味着也使用了第三种装了石刀的武器,而残留的石屑是黑曜石,在这一地区相当罕见的表明“袭击者来自其他地方”。

《自然》杂志认为,此次袭击可能是为了劫掠资源,也可能是古时候狩猎采集部落之间常见的有组织暴力行为的一个例子。

报导称,现场还发现了一名十几岁少年、一些成人和不足六岁的儿童的骨骸,但没有发现年龄更大的孩子们的骨骸,他们可能被袭击者掳掠走了。

另外,那时图尔卡纳湖地区十分肥沃,当时的一些采集者可能在贮藏粮食,这种资源值得劫掠。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