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史前大屠殺現場 疑人類第一場戰爭

【新唐人2016年01月28日訊】最新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成果表示,科學家發現了大約1萬年前,發生於肯亞圖爾卡納湖(Turkana Lake)沿岸的某個潟湖的一次大屠殺,他們從留在那裡的死者屍骸頭骨碎裂、身插箭頭矛尖,認為是一個狩獵採集部族襲擊、屠殺了另一個狩獵採集部族,質疑這是人類的第一場戰爭。

美國媒體《紐約時報》中文網26日報導稱,這項研究成果20日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科學家們表示,這些骨骸四散在周圍,看來沒有什麼明顯的擺放規律,被湖中的沉積物覆蓋並保存了下來,在12具相對完整的骨骸中10具帶有確鑿的痕迹,看來他們死得很慘。

科學家們還在這個考古遺址中找到了至少另外15個人殘缺的遺骸,並認為他們在同一次攻擊中喪生。

科學家們認為,這些骨骸訴說著一則殘暴故事:

「一名男子的頭部被箭或小型的矛擊中兩次,他的膝蓋則被棍棒打傷。一名女子懷著6到9個月的身孕,頭部受重擊身亡,胎兒的骨架還保存在她的腹腔里,從她手腳的位置可以推測,她在遇難前可能遭到捆綁。」

最先發現這處考古遺址的科學家瑪塔‧米拉松‧拉爾和羅伯特‧A‧弗利,任職於劍橋大學與肯亞內羅畢的圖爾卡納盆地研究所(Turkana Basin Istitute),他們認為,肯亞的這個發現,體現了史前時代狩獵採集部落之間的戰爭。

哈佛大學人類演化生物學博士後研究員盧克‧A‧葛洛瓦基說,「他們發現的這個遺迹是獨一無二的。」他認為這個發現,「顯示出戰爭在有農業以前就出現了」。

阿拉巴馬大學的人類學教授道格拉斯‧P‧弗萊(Douglas P. Fry)認為,這些證據看起來像是一個部族遭到了另一個部族屠殺。

米拉松‧拉爾說,化石收集者彼得羅·艾貝亞(Pedro Ebeya)是第一個見到這些骨骸的人。

2009年起,研究人員到當地的一片區域進行勘察,那裡有大量的化石、有魚叉等工具的殘留物、也有陶器存在的跡象。

艾貝亞當時走在圖爾卡納湖現在的沿岸19英里以外的地方,艾貝亞看到地面上露出了破碎的人類骨骼,與沙礫混在一起,經挖掘,發現受到暴力攻擊而死的屍體一個接一個,創傷沒有癒合的痕迹,現場也沒有殯葬跡象。

她推測,這些傷痕顯示出攻擊時使用了兩種大小的棍棒,還有箭,在屍體額頭上、下巴上、手上有深深傷痕,這意味著也使用了第三種裝了石刀的武器,而殘留的石屑是黑曜石,在這一地區相當罕見的表明「襲擊者來自其他地方」。

《自然》雜誌認為,此次襲擊可能是為了劫掠資源,也可能是古時候狩獵採集部落之間常見的有組織暴力行為的一個例子。

報導稱,現場還發現了一名十幾歲少年、一些成人和不足六歲的兒童的骨骸,但沒有發現年齡更大的孩子們的骨骸,他們可能被襲擊者擄掠走了。

另外,那時圖爾卡納湖地區十分肥沃,當時的一些採集者可能在貯藏糧食,這種資源值得劫掠。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