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共对朝关系进退两难 “弃朝派”抬头

【新唐人2016年01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在针对朝鲜核问题的研讨会上,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前外交官曾表示,中共和朝鲜的事情三天三夜都说不完。有学者认为,中共目前在朝鲜问题上进退两难。甚至在对朝关系的各种论调中,“弃朝派”开始抬头。

据韩媒报导,1月26日,《朝鲜日报》、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以及韩国国家战略研究院3家机构继续举办非公开讨论会,以“不公开发言人信息”为前提,对朝鲜核问题解决方案进行讨论。韩国国家战略研究院院长(前国防部长官)李相熹、前外交部长官柳明桓和金星焕等官员参加会议,并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中共对朝鲜的态度问题时,一位韩国前任高层外交官回顾了与中共前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间的交往经历。被问到是不是因为中方放任朝鲜才让朝鲜敢进行挑衅时,戴秉国回答:“中国一直在秘密尝试说服朝鲜,这些事情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另一位韩方人士说,一位中共官员曾说过,如果中方真的像韩国所说的那样严厉制裁朝鲜,最后损失最大的将是中国和韩国。这位中方官员反问韩国:“有没有对此做好应对的准备?”

一位韩方人士认为,朝鲜体制的三大支柱是:高度的统治体制、已经习惯于服从和穷困的朝鲜居民意识和中共的支持。该人士主张打破这些支柱。他表示:把对朝广播变成正规广播,在金正恩和朝鲜精英阶层之间,以及在精英阶层内部制造分裂,是其中手段之一。

在前一天的研讨会上,与会者们还就“韩美为稳定东亚地区的政策方向”问题进行了分析。与会者一致认为,在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后,韩国需要建立新的统一战略。

与会者们认为中方对待朝核事件的心理是“双重”的。中共过去为了通过经济膨胀,不断在东北亚地区扩张影响力,因此一直采取尽量避免政治风险的行动。

但中共的这种态度,让中国内部看待朝核问题的观点出现了分歧。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长金兴奎说,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后,中国出现了6种看待朝鲜的观点:支持朝鲜用核武器对抗美国的“挺朝派”、“维持现状派”、“有限制裁派”,还有主张应该对所有军用物资实施制裁的“严厉制裁派”,甚至“弃朝派”也有所抬头。

金兴奎认为,中共的韩半岛政策和朝中关系不是被固化的,而是在进化中。他说:“我们应该明白,新的变数会让许多立场中的一个成为主流。”

首尔大学教授朴喆熙说:“我们应该说服中美认识到解决韩半岛核问题的最根本性方法,只有尽快统一。”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视频 朝鲜氢弹试爆映射中朝关系发生质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