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婚姻关系持久?要掌握这个要诀!

所有人际关系中,矛盾冲突都是不能避免的。有心理学家提出,如果你和恋人即将步入殿堂,要保持健康的婚姻关系,发生冲突是个必经过程。那么,怎样才能让冲突在双方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呢?

据科技内幕资讯网(Tech Insider)日前报导,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婚姻持久的必要条件。经过一系列实验,心理学家艾米‧M‧戈登(Amie M. Gordon)和赛琳娜‧陈(Serena Chen)发现,被伴侣理解的感觉,会让人觉得矛盾冲突对婚姻有益而不是伤害关系。

“发生冲突之后,如果人们觉得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观点不能获得对方理解,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冲突才会对婚恋关系的满意度发生负面影响。”两位作者写道。

其中一项网上调查的受试者都是二三十岁、恋爱超过六个月的青年。他们都就频繁的冲突是否影响关系的问题做出了回答。他们都谈到,除非感觉对方理解自己,不然争执越多,感觉越糟。

另一项研究中,受试夫妇被带进一间屋子,他们要对采访者回忆两人发生矛盾的情形。采访之前和之后,他们都被要求就婚姻满意度评分。这项测试中,感觉获得伴侣理解的人,采访后会给出更高分数。

戈登和陈也发现,“关爱、幽默、有效解决问题”是解决夫妻冲突的最好方法。

由此看来,冲突不是需要杜绝,而是需要从中学习如何做得更好。

研究发现,和伴侣发生冲突后,如果能真正理解对方,就不会伤害关系,反而还会加固关系。(pixabay)
著名人际关系心理学家约翰‧葛特曼(John Gottman)曾建议,夫妻要从不愉快的对话中获益,有四个要点:

• 懂得如何表达感觉和想法。

如果你不能把想法表达清楚,对方即便非常努力倾听,也不会富有成效。葛特曼认为,我们需要洞察自己紧张的症结、知道放松的感觉,并对事物获得更好的把握,提高专注力、冥想静心会有助于开启智慧。

• 开放式地提问。

留有空间的问题可以让伴侣打开心扉。例如可以问:你觉得这间客厅怎样?如果不考虑花销,你想怎么改造?你希望自己三年后的生活是什么样?你喜欢你的工作吗?

• 多用开放式的语句。

探索性的陈述句可以鼓励伴侣和你分享。例如可以说:我想听一听你想辞职的全部考虑。我想了解你对这份工作的所有想法。

• 真正的理解表现为同情心。

与其用语言说你理解,不如让你的理解表现出来。葛特曼说:“同情心意味着你真正理解伴侣的感受,真正关心你伴侣的幸福,而不只是你自己。”

当你这样做时,冲突不但不会损害双方,它会有助于两人关系的成长。@*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