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内阁转看守 货贸谈判全面暂停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讯】内阁总辞下,马政府力推两岸货贸协议,谈判将全面暂停,留待520新政府上任后,再做决定。对此,企业界与学者各自有不同解读。

毛内阁挥手总辞,由副院长张善政接替,看守内阁留待520交接,但总辞影响下,

经济部长邓振中18号表示,已经完成12轮谈判的ECFA货贸协议,将全面暂停。未来能否重启谈判,得看民意走向,两岸监督条例通过,以及中国方面态度。

但货贸牵涉台湾四大产业,包括面板、石化、工具机,与汽车,产品输出中国无法零关税,也引起产业界忧心,认为不利与南韩等对手竞争。

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 赖正镒:“四个月的话,企业怎么办,所以我是不赞成说,行政团队把一切可以推动的政务都搁置掉,我觉得这么非常不好。”

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 林慧瑛:“我们是希望说,立法院开议了以后,是不是说这个(两岸)监督条例能够赶快看怎么样,还是该怎么样,四个月等于一年的三分之一,所以我们也希望政务各方面都不要空转。”

业界担忧内阁空转,不过也有学者认为,货贸暂停谈判对实体经济冲击,未必有想像这么严重。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 邱俊荣:“这个东西恐怕我觉得需要再花一点时间,去厘清这个问题,去寻求一点共识。我们如果要去谈经贸整合呢,一定是要去跟竞争力小互补性大的国家谈,才会有好处,你去跟竞争性大互补性小的国家谈,其实是不太有必要的,货贸这个东西我觉得没有这么大的影响,那除非我们还想要把我们出口到中国的比例,再扩的比现在还要更高。”

学者指出台湾贸易依赖中国问题严重,新政府上任后恐怕都将重新探讨,敏感的货贸谈判、两岸协议,至少等先有待立法院做出共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上路后,再谈不迟。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