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 民进党蔡英文确定胜选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讯】中华民国第14届总统大选与第9届立法委员选举今天投票,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拿下56.13%选票,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台湾在选出首位女总统的同时,也完成了民主制度下的第三轮政党交替。

(21:30)民进党蔡英文确定胜选,成为台湾第一位女总统。她在晚间8点半举行国际记者会宣布胜选后,也随即发表胜选感言,感谢台湾人民“点亮台湾”,用行动告诉世界,台湾等于民主。蔡英文也呼吁所有民众擦干泪水,一同迎接台湾新时代。

(19:03)中国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晚间7时在得票数落后逾过半数后,出面发表演说,向支持者3度鞠躬道歉,表示对辜负选民期待及对中华民国责任,他责无旁贷要负起最大责任,朱立伦对不起大家,即刻宣布辞去党主席。

(15:35)设在花莲县天祥地区的谷园山庄,海拔670公尺,含括选区面积为全台最高、最大的投开票所,一名86岁杨姓老翁特别搭乘计程车上山投票,执勤员警搀扶照顾,画面温馨感人。

(15:30)维安工作升级,连警犬都加入,下午2时,在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堬全国竞选总部出现两只穿着黑衣的狼犬,在进行警戒仼务。只见它们东闻西嗅的,但未发现任何异状。

(15:30)嘉义市86岁林姓老妇,以为长73公分政党票是广告纸,将其带回家,事后打电话给嘉义市选举委员会说,带回一张“很长、有一格一格的广告纸”,涉违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目前由警方调查处理。

(15:30)1对母女中午12点多前往台中市大里区涂城国小1312投开票所投票,发现总统、立委及政党3个票匦全都没有依规定贴上封条,向选务人员反应,但选务人员竟然回答:“本来有贴,但开始投票后就会撕下。”让她们难以置信。

结果是邱姓主任管理员坦承是她因为第1次担任投开票所主任管理员的工作,太紧张,一时疏忽,忘记贴上封条,直到中午投票民众提醒才紧急贴上。

(12:00)嘉义县长张花冠投票时表示,艺人周子瑜被逼道歉,16岁女孩被这样残酷对待,如果是她的女儿,会非常不舍。

(12:00)桃园市中坜区78岁老翁上午投票时,疑因“政党票太长”一时情急,脑袋空空想,却撕毁政党票准备丢弃。遭选务人员拦阻。


(11:50)金门发现有民众冒名投票。

(11:45)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全国竞选总部主任委员胡志强上午与夫人邵晓铃前往投票谈及艺人周子瑜事件表示,他觉得不要小题大作,这是典型“一中各表”,两岸要互相学习尊重对方。

胡志强表示,他不认为周子瑜应被封杀,这好像是韩国人作的嘛,韩国人认识不清,他非常不能接受,头脑不清楚,“我非常不能接受”。


(11:45)内政部警政署统计全国选务状况,截至上午11时,携手机进入投票所有2件,包含新北市1件与台中市1件;撕毁选票4件,包含新北2件、桃园市1件与台东县1件。

(11:45)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投票后受访表示,艺人周子瑜事件,伤害两岸感情,10几岁的孩子受到这样的态度,他感到愤怒、不忍与心情沉重,这是非常严肃的事。

宋楚瑜呼吁政府要有作为,须保护人民爱国家。

(11:40)苗栗市107岁人瑞彭进添在75岁儿子陪同下完成投票,为求慎重,还特别穿上有1、20年历史的西装、打领带,并戴上参观总统府买的纪念帽,对于投票相当慎重,而且多半不会缺席。


(11:00)台南善化区103岁人瑞苏成虎今天也带着女儿和专程从美国回台投票的外孙女,一起到投票所投下神圣一票。

(10:50)高雄市长陈菊到高雄市明诚中学国小部投票受访,谈及艺人周子瑜事件时表示,中华民国国民拿国旗很自然,才16岁的孩子不该承受这么大压力,呼吁国民多关心。



(10:00)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上午到新北市永和区秀朗国民小学投票时表示,艺人周子瑜事件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感情,应团结向国际社会表明清楚,拿中华民国国旗表达国家认同是正当行为,不应被打压。

蔡英文说,这件事非常严重,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感情,大家应团结,要有一致态度,向国际社会表明清楚,拿中华民国国旗表达国家认同是正当行为,不应被打压。



(10:00)总统马英九上午前往投票所投票后受访表示,他要告诉艺人周子瑜,“她没有必要道歉,我们支持她”;国民不论在国内或国外,认同中华民国,展示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都正当,应该支持。

马英九说,应让中国大陆当局与人民了解,真心拥抱中华民国的人绝不会是台独。


(9:50)立法院长王金平持国旗一路走到高雄市一甲国民中学投票所投票,受访时说,藉艺人周子瑜事件,应唤起大家捍卫国家决心。

王金平说,世上只有一个中华民国,大家应捍卫国家尊严,维护中华民国是人民责任。并呼吁大家踊跃投票。


(9:30)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王如玄戴着国旗领巾投票,受访时表示,支持中华民国国旗与艺人周子瑜,也呼吁中国大陆,“强扭的瓜不会甜”,要注意中华民国国民尊严与尊重。


(9:30)陈建仁与夫人前往投票时受访,谈到艺人周子瑜事件时说,中华民国国民举自己的国旗是值得骄傲的事,也很遗憾看到“同样是我们同胞,居然是检举这件事情,让人相当遗憾”。


(09:20)南投县仁爱乡埔雾公路上,今天发生对撞车祸,鲁姓女子驾车下山往南投县埔里镇行驶,逆向撞击疑要返回仁爱乡投票徐姓母子,3人受伤送医。

鲁女送往台中荣民总医院埔里分院就医,伤势较重、多处挫伤,一度陷入昏迷,整起车祸肇事原因由南投县政府警察局仁爱分局调查中。



(09:20)名间乡仁和村80岁陈姓老翁上午9时多投完票后准备骑车离去,遭一名骑机车要前往投票男子撞上,名间消防分队将陈姓老翁送往南投医院就医。

(8:20)投票刚开始不久,新北市中和区传出男子拍摄选票的违法行为。

(8:20)新店区的1988投开票所,竟然发生管理员及监察员在投开票所吵架情事,两人吵得不可开交。据了解是为了工作费用问题而吵,两人立刻被维持秩序的警员带离,将依违反选罢法移送。

(8:20)为因应突发状况,台北地检署指派约40名检察官,分别在署值班及进驻警分局。

(8:20)内政部警政署针对全台各投开票所编排1万5618名警力、协勤民力2万2708名,协助维护安全,确保选举投开票安全顺利进行,辖区分局也会派机动警力在投开票所外待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