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 民進黨蔡英文確定勝選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中華民國第14屆總統大選與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今天投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拿下56.13%選票,以壓倒性優勢獲勝。台灣在選出首位女總統的同時,也完成了民主制度下的第三輪政黨交替。

(21:30)民進黨蔡英文確定勝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她在晚間8點半舉行國際記者會宣佈勝選後,也隨即發表勝選感言,感謝台灣人民「點亮台灣」,用行動告訴世界,台灣等於民主。蔡英文也呼籲所有民眾擦乾淚水,一同迎接台灣新時代。

(19:03)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晚間7時在得票數落後逾過半數後,出面發表演說,向支持者3度鞠躬道歉,表示對辜負選民期待及對中華民國責任,他責無旁貸要負起最大責任,朱立倫對不起大家,即刻宣布辭去黨主席。

(15:35)設在花蓮縣天祥地區的谷園山莊,海拔670公尺,含括選區面積為全台最高、最大的投開票所,一名86歲楊姓老翁特別搭乘計程車上山投票,執勤員警攙扶照顧,畫面溫馨感人。

(15:30)維安工作升級,連警犬都加入,下午2時,在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堬全國競選總部出現兩隻穿著黑衣的狼犬,在進行警戒仼務。只見牠們東聞西嗅的,但未發現任何異狀。

(15:30)嘉義市86歲林姓老婦,以為長73公分政黨票是廣告紙,將其帶回家,事後打電話給嘉義市選舉委員會說,帶回一張「很長、有一格一格的廣告紙」,涉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目前由警方調查處理。

(15:30)1對母女中午12點多前往台中市大里區塗城國小1312投開票所投票,發現總統、立委及政黨3個票匭全都沒有依規定貼上封條,向選務人員反應,但選務人員竟然回答:「本來有貼,但開始投票後就會撕下。」讓她們難以置信。

結果是邱姓主任管理員坦承是她因為第1次擔任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的工作,太緊張,一時疏忽,忘記貼上封條,直到中午投票民眾提醒才緊急貼上。

(12:00)嘉義縣長張花冠投票時表示,藝人周子瑜被逼道歉,16歲女孩被這樣殘酷對待,如果是她的女兒,會非常不捨。

(12:00)桃園市中壢區78歲老翁上午投票時,疑因「政黨票太長」一時情急,腦袋空空想,卻撕毀政黨票準備丟棄。遭選務人員攔阻。


(11:50)金門發現有民眾冒名投票。

(11:45)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全國競選總部主任委員胡志強上午與夫人邵曉鈴前往投票談及藝人周子瑜事件表示,他覺得不要小題大作,這是典型「一中各表」,兩岸要互相學習尊重對方。

胡志強表示,他不認為周子瑜應被封殺,這好像是韓國人作的嘛,韓國人認識不清,他非常不能接受,頭腦不清楚,「我非常不能接受」。


(11:45)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全國選務狀況,截至上午11時,攜手機進入投票所有2件,包含新北市1件與台中市1件;撕毀選票4件,包含新北2件、桃園市1件與台東縣1件。

(11:45)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投票後受訪表示,藝人周子瑜事件,傷害兩岸感情,10幾歲的孩子受到這樣的態度,他感到憤怒、不忍與心情沉重,這是非常嚴肅的事。

宋楚瑜呼籲政府要有作為,須保護人民愛國家。

(11:40)苗栗市107歲人瑞彭進添在75歲兒子陪同下完成投票,為求慎重,還特別穿上有1、20年歷史的西裝、打領帶,並戴上參觀總統府買的紀念帽,對於投票相當慎重,而且多半不會缺席。


(11:00)台南善化區103歲人瑞蘇成虎今天也帶著女兒和專程從美國回台投票的外孫女,一起到投票所投下神聖一票。

(10:50)高雄市長陳菊到高雄市明誠中學國小部投票受訪,談及藝人周子瑜事件時表示,中華民國國民拿國旗很自然,才16歲的孩子不該承受這麼大壓力,呼籲國民多關心。



(10:00)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上午到新北市永和區秀朗國民小學投票時表示,藝人周子瑜事件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應團結向國際社會表明清楚,拿中華民國國旗表達國家認同是正當行為,不應被打壓。

蔡英文說,這件事非常嚴重,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大家應團結,要有一致態度,向國際社會表明清楚,拿中華民國國旗表達國家認同是正當行為,不應被打壓。



(10:00)總統馬英九上午前往投票所投票後受訪表示,他要告訴藝人周子瑜,「她沒有必要道歉,我們支持她」;國民不論在國內或國外,認同中華民國,展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都正當,應該支持。

馬英九說,應讓中國大陸當局與人民了解,真心擁抱中華民國的人絕不會是台獨。


(9:50)立法院長王金平持國旗一路走到高雄市一甲國民中學投票所投票,受訪時說,藉藝人周子瑜事件,應喚起大家捍衛國家決心。

王金平說,世上只有一個中華民國,大家應捍衛國家尊嚴,維護中華民國是人民責任。並呼籲大家踴躍投票。


(9:30)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戴著國旗領巾投票,受訪時表示,支持中華民國國旗與藝人周子瑜,也呼籲中國大陸,「強扭的瓜不會甜」,要注意中華民國國民尊嚴與尊重。


(9:30)陳建仁與夫人前往投票時受訪,談到藝人周子瑜事件時說,中華民國國民舉自己的國旗是值得驕傲的事,也很遺憾看到「同樣是我們同胞,居然是檢舉這件事情,讓人相當遺憾」。


(09:20)南投縣仁愛鄉埔霧公路上,今天發生對撞車禍,魯姓女子駕車下山往南投縣埔里鎮行駛,逆向撞擊疑要返回仁愛鄉投票徐姓母子,3人受傷送醫。

魯女送往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就醫,傷勢較重、多處挫傷,一度陷入昏迷,整起車禍肇事原因由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調查中。



(09:20)名間鄉仁和村80歲陳姓老翁上午9時多投完票後準備騎車離去,遭一名騎機車要前往投票男子撞上,名間消防分隊將陳姓老翁送往南投醫院就醫。

(8:20)投票剛開始不久,新北市中和區傳出男子拍攝選票的違法行為。

(8:20)新店區的1988投開票所,竟然發生管理員及監察員在投開票所吵架情事,兩人吵得不可開交。據了解是為了工作費用問題而吵,兩人立刻被維持秩序的警員帶離,將依違反選罷法移送。

(8:20)為因應突發狀況,台北地檢署指派約40名檢察官,分別在署值班及進駐警分局。

(8:20)內政部警政署針對全台各投開票所編排1萬5618名警力、協勤民力2萬2708名,協助維護安全,確保選舉投開票安全順利進行,轄區分局也會派機動警力在投開票所外待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