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龙缺席刘源欢送宴 习近平亲自干预?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1月11日,中共新的军委机关组建宣告完成。虽然中共当局高调宣称,完成这项组建任务是军改的一个“突破性进展”,但外界舆论认为,这次军改的阻力仍然不可小觑,从为军队反腐立了大功的原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匆匆退役一事即可见一斑。近日,海外更热传,习近平亲自设宴欢送刘源时,现任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未出席欢送会,个中蹊跷耐人寻味。

据陆媒报导,1月11日,习近平在北京接见了调整组建后的新军委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同一天,中共国防部召开了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媒体公开了新的军委机关各职能部门的组成情况。

据中共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的介绍,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等4个总部,改为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等15个职能部门,其中包括7个部(厅)、3个委员会、 5个直属机构。吴谦并代表中共军方宣称,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的完成,是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是全面实施军改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但港媒和海外媒体却认为,对当下中共军改获得的进展不可太乐观。由于涉及军队方方面面的既得利益,这轮军改遭遇的阻力显然是很严重的,从刘源的匆匆退役事件就可看出一些端倪。

此前,外界曾盛传习近平有意将原隶属于总政治部的军方纪委升格为军委纪委,并属意刘源担任纪委书记,但因遭到军方内部的强力反弹而未能如愿。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1月号的报导披露,在2015年10月初及11月下旬,当局曾两次召开中共中央军委会议,就增选刘源为军委委员的提议,进行投票表决。但在这两次表决中,上述提议均未能获得通过。其中,身为中共军委副主席的范长龙就投了反对票。范提出的理由是刘源与军队中高层的关系长期紧张。

2015年12月31日,中共军方证实刘源已从总后勤部政委职位退下。有海外媒体引述军中知情者透露称,刘源退役的决定与军改遇到的阻力有关,刘以自己主动退下的方式,为习近平在军队高层将领中推行军改铺路。

据《争鸣》杂志2015年12月号披露,2015年12月初,习近平、李克强及军委副主席许其亮等,曾在中南海与刘源交谈,代表中共政治局、国务院、中央军委以最高规格接待刘源。交谈后,习近平和负责军改的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特意为刘源设宴,表示欢送刘源之意。但范长龙没有出席这次宴会。

针对这个传闻,海外有舆论称,如果上述传闻属实,按常理来看,既然设宴欢送是身为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亲自主导安排的,那么身为军委副主席的范长龙哪怕是看在习的面子上也应该参与宴会,但他并没有出席露面,这很可能是因为他投了刘源的反对票,习近平不想让刘源在欢送会上感到不快,所以特意安排范长龙不出席这次宴会。

而就在2015年12月底,陆媒刊发了国防大学政委空军上将刘亚洲的一篇文章,刘亚洲在文中直言军改是一场革命,战争的阻力来自对手,但是军事改革的阻力就来自于中共军队的内部。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