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惊现“九死还魂草” 最长草龄上百岁

【新唐人2016年0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 )“九死还魂草”,学名卷柏。在古代被称为长命草、长生不死草,至今还常常在武侠小说中出现。近日,在杭州临安的一处高耸入云的石壁之上,发现了这种草。据称最大的一株,有斗笠大小,草龄已有上百岁。

大陆媒体报导,今年51岁的胡茂华,系临安秀上村人,平日以放养山羊为生,爬过的山可能比常人走过的路还长。“九死还魂草”,对大部分城里人来说都很陌生,但对胡某而言,这是一种年年都能见到的植物。

今年1月8日,一位同镇朋友来找他,称要找株“九死还魂草”治疗胃出血。

胡茂华知道山上哪里有这种草。为了帮助朋友,早上8点多钟他就一人上山,攀爬上离地20米的石壁,找到“九死还魂草”。

在准备挖一株30年的草的时候,他发现附近还有十几株这样的草,大部分超过50岁。其中最大的一株他没挖,有斗笠大小,少说也得百岁以上。报导称,胡某有自己的原则的,挖了一株后,以后应该不会再去挖了。

“九死还魂草”,在临安被叫做“长生不老”草,据说常服这种汁液能延年益寿,还有活血化瘀通经,补虚止咳的作用。甚至传说人死了后,把它放进嘴里,人就能复活。胡茂华不太相信这些传说,但他却知道这种草的珍贵和金贵。

据悉,“九死还魂草”是一种多年生直立常绿草本蕨类植物,学名叫“卷柏”,茎棕褐色,分枝丛生,扁平状,浅绿色,有点像“壮实版”的含羞草。它的生长环境条件要求很高:不长在土里;不喜阳光;只面向东南而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