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驚現「九死還魂草」 最長草齡上百歲

【新唐人2016年0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 )「九死還魂草」,學名卷柏。在古代被稱為長命草、長生不死草,至今還常常在武俠小說中出現。近日,在杭州臨安的一處高聳入雲的石壁之上,發現了這種草。據稱最大的一株,有斗笠大小,草齡已有上百歲。

大陸媒體報導,今年51歲的胡茂華,系臨安秀上村人,平日以放養山羊為生,爬過的山可能比常人走過的路還長。「九死還魂草」,對大部分城裡人來說都很陌生,但對胡某而言,這是一種年年都能見到的植物。

今年1月8日,一位同鎮朋友來找他,稱要找株「九死還魂草」治療胃出血。

胡茂華知道山上哪裡有這種草。為了幫助朋友,早上8點多鐘他就一人上山,攀爬上離地20米的石壁,找到「九死還魂草」。

在準備挖一株30年的草的時候,他發現附近還有十幾株這樣的草,大部分超過50歲。其中最大的一株他沒挖,有斗笠大小,少說也得百歲以上。報導稱,胡某有自己的原則的,挖了一株後,以後應該不會再去挖了。

「九死還魂草」,在臨安被叫做「長生不老」草,據說常服這種汁液能延年益壽,還有活血化瘀通經,補虛止咳的作用。甚至傳說人死了後,把它放進嘴裡,人就能復活。胡茂華不太相信這些傳說,但他卻知道這種草的珍貴和金貴。

據悉,「九死還魂草」是一種多年生直立常綠草本蕨類植物,學名叫「卷柏」,莖棕褐色,分枝叢生,扁平狀,淺綠色,有點像「壯實版」的含羞草。它的生長環境條件要求很高:不長在土裡;不喜陽光;只面向東南而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