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6年考研试题泄露 教育部报警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讯】177万人参加的2016年中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束后,中共教育部27号晚发布声明称,已接到举报,出现部分考题泄漏的作弊问题。已经报警调查。

当局将考试作弊纳入今年人大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中,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判处3年以下,并可能罚款,而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并处罚金。

分析认为,虽然法律规定严惩作弊,但并不能改变长期形成的作弊问题的根源。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表面看学生作弊是学校或教育的一个状态,实际上反映整个中国的社会状态。不光是学生作弊,在中国近年报导大量爆出校长抄袭事件、博士论文抄袭,甚至中科院院士的论文也是抄袭的,像校长这种论文抄袭,随便一搜就能搜到十个八个,很普遍。”

李无华说,作弊蔓延到整个中国社会,根源是道德问题。

李元华:“你读学位的时候博士在作弊,甚至当了博导你还在作弊,整个社会都在作弊,这个社会就很可怕了,进入恶性循环。最根源来讲是一个道德问题,这个社会道德问题,道德沦丧。”

有网友爆料,被泄露考题的内容包括了政治及综合管理等多个科目。相关作弊内容曝光在网路上,直至12月27号才被网路监管部门屏蔽。

烟台大学前教师张忠顺认为,在法律严管下仍出现泄题和作弊现象,说明管理也有问题。

烟台大学前教师张忠顺:“因为出题的时候,基本出题的人都被封闭起来了,然后考试完了才能出来,那就从他命题开始,一直到考试完了这之间,有一个环节,这也不定是出题人有意的泄露了,中间所有接解题的人,在某一个环节肯定是出了问题了。”

大陆媒体报导,12月26到28号举办的这次考研活动创历年报考人数之最,报考人员多达177万人。而在湖北,截至28号下午,全省已上报涉嫌考试违纪和作弊人员多达307人。

新唐人记者李韵、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