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民众对政治冷感 真的吗?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讯】刚刚过去的周末,台湾为2016年的总统大选,举行了正副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引发民间和媒体关注。然而在仅一水之隔的中国大陆,民众最近却被指呈现对政治的冷漠心态。老百姓能不能关心政治?冷漠的根源又在哪里?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报道。

中国社科院在12月24号发布2016年《社会蓝皮书》,内容涵盖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当天,在北京举行的发表报告会上,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崔岩介绍,49.9%的受访者表示,在村居委会选举中,选民投票对最终结果没有明显影响;46.6%的受访者表示,村居委与普通居民无关;48.7%的受访者表示,参加政治活动没有实际效能;53.2%的受访者表示,对政治不感兴趣。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对共产党失去信心。目前中国人整个的社会环境非常的差,而且中共现在是没有办法进行治理。我觉得,对中共政治的冷淡,在某种程度上,也表现出老百姓对中共统治的结果不满,但是他们又没有办法通过正常的渠道进行反映。”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则以“雾霾”为例,表达了不同看法。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这个话题我觉得是不是有点反了。现在中国老百姓关心政治是越来越多了。不让人们关心政治的,恰恰是政府。不管我们生活在哪个地方,呼吸是平等的,如果我们不关心政治的话,我们就会每天去呼吸这个雾霾,这个雾霾关系到每一个人权益的问题。可是我们看到中共的黑手在不断的打压、残酷的迫害那些关心政治的人。”

实际上,在中共的字典中,“政治”一词,在不同时期似乎有着不同含义。文革时期,全国人民都被要求参与到这场狂热的政治运动中。甚至有观点认为,1949年以来,文革成了中国民众唯一参与政治的亲身经验。

胡军: “文革那个政治,你去颂扬它,那就是政治,你去赞美它,你去赞美它去杀人、赞美它人为对文化的摧毁,对它的反人类的罪行进行赞美。它所说的政治和你心里的政治是不一样的。这有一个区分的界线。当时的话那就是站队。”

而曾被热捧的“政治”一词,后来却让中国老百姓到了谈“政治”色变的程度。很多被当局打压的对像,都被扣上不同形式的“搞政治”的帽子。

李天笑:“中共其实它把民众对它通过正常的,或者是表达一种意见啊、甚至是信仰啊,或者说是对它的批评,这些都说成是搞政治。它这个搞政治实际上不是西方政治学搞政治的概念。”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表示,实际上“政治”在西方不属于贬义概念。老百姓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政府机构运作,表达自己意见,而这种意见最后会通过政府的政策体现出来。

李天笑:“所以对民众来说属于负责、沟通的一种形式。共产党现在搞的政治,它自己实际上是把搞政治作为一种棍子,或者是对民众表达自己意见、或者表达自己信仰的方式,打压的一种行为。”

李天笑认为,在中共统治下,“政治”变成了非常扭曲的一种现象。而中共对民众参与“政治”态度的变与不变,归根到底都是为了维护共产党统治,所采取的变换立场。当老百姓要反映自己真实意见的时候,它就不希望老百姓参与了。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