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家属轰安排失当学者批急功近利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深圳光明新区工业园区20日中午发生严重塌泥事故,官方统计失踪人数不断上升,有现场知情人估计,有数百人被活埋。一些家属认为政府轰安排失当,有学者批当局急功近利。

12月20日11时40分许,深圳市光明新区红坳村柳溪工业园附近的临时泥头堆填区的大量泥土涌入山下。据官方通报,截至目前,倾泻的泥土已掩埋或损坏区内33幢建筑物,包括3座宿舍,至21日早上6时,失踪人数已上升至91人。但有现场知情人估计,有数百人被活埋。

港媒报导称,已有逾1,500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疏散工业园内九百多人,但现场村民批评当地政府反应迟缓,意外发生后逾一小时,才有公安及救援人员赶至。

据港媒东网报导,幸存者黄先生表示,事发时黄先生与妻子、孙女三人在屋内睡觉,突然被一阵震动、噪音惊醒,发现附近出现塌方,随即与家人逃命。黄妻抱着孙女狂奔,而他只能简单收拾数件衣服,连证件也来不及拿。从地下至四楼均被掩埋,黄先生更指自己未能联络六楼的儿子,目前亦无儿子消息,故感到十分焦虑。

另一对失踪者洪氏夫妇家属透露,洪氏夫妇连同何妻及其三名子女、何先生的七名亲属,以及多名工人因未能及时逃生被埋,何先生及其弟因当时不在厂内而避过一劫。

因洪氏夫妇至今音讯全无,其家人情绪激动,其中洪先生四姐更表示,“生要见人、死要见尸”。她又指自己在救护站附近守候多时,发现站内不少医生根本没事可做,批评当局安排失当。而洪弟及其长子今早更越过封锁线,进入现场搜救家人,但搜寻整个上午仍未有结果。

东网报导,中国问题专家、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直指事件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粗放,官员“急功近利、贪大求快”,社会管理却一直落后。

胡星斗表示,深圳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对核心评估不足、管理不善,甚至当年修建房屋时已评估失当,但未有引起当局注意,当局亦未有及早发现,终造成隐患。他直指事件反映当局没有把市民性命放在第一位,城市建设时未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若果事故出现在发达国家,胡星斗指当地的区长甚至市长一般都会被追究责任,惟此次事故发生在深圳,相信最终只有当地的城乡建设部门被追责。基于内地目前官僚制度缺乏民众监管,希望此次安全事故除能警醒各级部门外,更能加强民众监督意识。

据官方初步断定,此次大型泥土倾泻是因临时淤泥渣土堆填场违规作业,导致淤泥泥浆漫溢冲出山谷,冲毁房屋,冲进山下的工业园。

当地村民指,此次发生泥土倾泻的山坡,是深圳地铁的填料库,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一直有人在此地倾倒挖掘地铁隧道的泥土,并质疑可能是由于下雨造成山坡无法负重。

不过,也有当地村民透露,山体滑坡是由于光明红坳村发生煤气管道爆炸,造成洪浪村煤气站旁山泥倾泻。目前,该消息尚无法证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