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冗员过多 国企变僵尸 北京决心清理

【新唐人2015年12月21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21日的报导,中国钢材、煤炭、电解铝、水泥、造船等企业产能过剩,中共当局正考虑进行整治,将加快建立退出机制,但是由于这些企业员工众多,人员安置是个问题,推行起来难度不小。

据凤凰财经17日报导,消息人士透露,从整体布局上来看,当局的思路是尽量缩短改造升级的过程,让传统动能持续发挥效用,同时为新动能的发展争取时间和空间。据悉北京当局已经派出了调研组到各地了解情况。

目前中国高耗能的电解铝、钢铁制造,还是新兴产业的太阳能和风电,以及造船和钢铁业中高端产品的矽钢,均被业界认为产能过剩。尤其是钢铁、铁矿石、煤炭、石油、石化等重化工业部门的产业过剩尤其严重。中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连续40多个月下降,这五大行业对整个工业PPI下降的“贡献”占70%到80%。

近2年,中共多部委都曾在公开场合阐述过以兼并重组的方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思路。尽管共识已经形成,但实际的推行效果并不理想。报导称,企业难以“退出”的主要原因,一是考虑到就业问题,二是对不良资产的担忧,三是考虑到对地区经济的影响。

但是,近来习近平两次提出要去多余产能,推进企业优胜劣汰,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李克强也表示要花更大力气对旧动能进行改造升级。所以与一些担忧就业和地区经济问题的地方相比,中共中央的态度十分坚决。李克强曾在会议上表示,要下大决心,下一步将对“僵尸企业”、“绝对过剩产能”的企业狠下刀子,并提出下决心选几个产能严重过剩的领域“下手”。

这些产能过剩的中国企业多为国企,常年靠当局补贴过日子,形成“僵尸企业”,工人数量又动辄上万人,加上没有失业救济制度,一旦这些工人失业走向社会,将成为社会巨大的不稳定因素,这也是当局最担心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