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博士谈恐袭事件的心理调适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讯】面对现在恐袭事件频传,许多人相当紧张,我们特别邀请心理学博士赵家玉来跟大家分享,人们如何面对调适自己的心情。

从纽约九一一事件、巴黎和南加圣贝纳迪诺枪击事件到洛杉矶联合学区受炸弹威胁宣布停课一天,许多人谈恐色变,感到人心惶惶。

心理学博士赵家玉:“会变得人心惶惶是一种很正常的反应,在短时间之内,通常在一、两个礼拜或是在一个月之内,如果他有强烈的反应,对他来讲是正常的。”

人们碰到压力、打击可能会出现忧郁、抑郁、焦虑症状,大众可从身体、言行举止与情绪几个角度来检视。

心理学博士赵家玉:“比较对像要跟当事人比,事情前后差异很大可能就是一个警讯。”

如果您担心受怕、常说出负面言语、觉得活着没有意义,变得退缩,不想跟人接触,情绪上也容易受波动,您可要特别注意这些警讯。

心理学博士赵家玉:“身体方面饮食、睡眠有失调现象,注意力就变得比较没办法集中,脑袋就是停不下来,一直不断乱想,体力可能变得有衰退的现象,以前有兴趣做的事情现在都没兴趣。”

赵博士表示,人在过分担心、紧张危险时,肾上腺激素与荷尔蒙会大量分泌,对情绪与身体会产生伤害。

心理学博士赵家玉:“我们人如果没有处在危险当中,可是我们在大脑中不断去想、去渲染危险的事情,只是让自己的身心处在一个压力的危险之下。”

赵博士建议除了时时检视身心状况,也要学习倾听自己身体发出的讯号。

心理学博士赵家玉:“倾听自己,不管是倾听自己身体也好,或是倾听自己的直觉判断也好,每天随时就是自我评估一下,跟自己好像打个招呼,看看我自己怎么样,我现在是不是状况还可以,我现在还需要什么,自我对话很重要。”

她并鼓励大家要学习接受压力是人生的一部分,并能知道自身压力来自哪里,随时做好心理调适。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