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罗宇:军中腐败唯民主化能除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讯】今年10月出版回忆录,12月发表公开信呼吁习近平结束一党专政,让身在美国的罗宇又回到了华人观众的视野中。12号,罗宇在美国接受了《新唐人》、《大纪元》的联合专访,《中国禁闻》将陆续为您报导。今天我们来看作为中共第一代元老的子女,罗宇对军队反腐一些的看法。

现年71岁的罗宇是中共大将罗瑞卿的次子,曾任职中共总参谋部,1988年被授大校军衔。因不满六四镇压及军中腐败,罗宇1990年随团赴欧洲,与中共体制分道扬镳。两年后被江泽民颁令开除军籍党籍。

罗宇在军中任职时已经见证到军中高层腐败,但他发现江泽民掌权后,军中腐败到出现要改朝换代的标志——买官卖官。

罗宇:“因为我那个时候还没有买官卖官,就是邓小平女婿吃回扣,买卖军火,从军火商吃回扣,但是没有说谁想当将军要付多少千万,还没到这种程度。这个你查查中国历史,就是说吏治,叫官僚体制,这个吏治要搞到买卖程度了,那就完蛋了。就是一个朝代要完蛋了,买官卖官就是一个标志。中国的军队可以说是一摊烂泥了,买官卖官了,什么战斗力都没有了,因为军队一到买官卖官那就全完了,那士兵为什么要去打?”

李沐阳:“那现在习近平在军中反腐,据我们了解在军队中已经抓到47个将军,您怎么看在军中的反腐?”

罗宇:“他拿掉一百多个大小老虎,这都是好事,真正要解决反腐的问题,你说是党内的腐败也好,或者包括军队的腐败也好,所以唯一的出路,就是逐步的,稳妥的民主化,有了老百姓的监督,有了新闻界的监督,谁还敢腐?”

今年11月下旬,当局公布了军队改革方案,包括成立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等动作,都被认为针对军队“打虎”专门设置。但罗宇认为,目前还看不出“军队国家化”的迹象。

罗宇:“要想让党放弃军队,就是军队是国家的军队,不是党的军队,那你这个党就必须得是得民心的党,否则的话,那就等于是垮台了,是吧?所以这个好像还需要决心和魄力更大一点。如果你真是想把一个腐败的党变成一个廉洁的党,那你就只能够舆论监督。”

李沐阳:“现在有人说习近平搞的一系列的反腐、军队改革等等这些,有很多人认为习近平也在抓权,准备搞独裁。您对这个怎么看?”

罗宇:“这个我就不可能有结论了,如果他是用独裁来结束独裁,像蒋经国那样用专制来结束专制的话,那我是支持他的。因为他现在面临的形势也是很复杂,因为他要一步一步的走,他不可能一天就民主化,他也没人哪,所以他不把权力集中在他的手里,能够指挥得动他这个系统,那他也没什么民主。”

罗宇86年曾任总参航空装备处处长,对中共军队如今的装备他怎么看?武器是否代表战斗力?我们将在下一期的《中国禁闻》为您揭晓。

采访/李沐阳 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