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真人丘处机弟子石棺惊现太原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电】(新唐人记者宋文华报导)道教真人丘处机弟子披云真人的石棺,近日在山西省太原市的闹市区被发现。据悉,这座石棺从中共建政后就一直放置于此,但石棺的真正主人最近才被媒体披露出来。

大陆媒体近日报道,石棺位于太原市五一广场肯德基楼顶,这里属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纯阳宫,石棺被放置在太湖石搭建的假山上,四周被新建的仿元代风格的墓室包围,石棺四面分别刻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道教神兽。

在石棺前方的一座碑刻上刻有“玄通弘教披云真人”八个大字,落款注有“大元大德元年”,由此推断,石棺建造时间为公元1297年。

披云真人是道教宗师丘处机的弟子之一,俗名宋德方。据记载,宋德方于公元1247年去世,因此该石棺并不是他的真棺,而是后人在其去世50年后,为纪念他而建。

据史料记载,宋德方曾是太原纯阳宫的住持。早年间,曾跟随师父丘处机西游大雪山,觐见成吉思汗。此后在山西多地传教,宋德方辞世23年后被追赠为“玄通弘教披云真人”。

丘处机是全真道“七真”之一。据传,他在73岁(也有说74岁)高龄远赴西域,劝说成吉思汗止杀爱民,在史上留下“一言止杀”的传奇。

乾隆帝以“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表示他对丘处机的敬仰;成吉思汗以“天赐仙翁,以悟朕志”表达他对丘处机的尊崇。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丘处机被描述为一位抗金护民的民族英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