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转向 有一天我们可能不再需要石油

石油市场近来的“遭遇”众所周知,油价“一泻千里”的速度让不少人吃了一惊,加拿大广播公司商务专栏记者Gérald Fillion发表了一篇评论,题目是《石油终结的开始?》

文章说,现在就宣布石油“完了”似乎有点太早,但不管人们情愿不情愿,许多征兆显示出,整个世界都在转向,曾经让许多国家许多人变为巨富的石油,正在越来越不受待见,这其中有个两个主要因素:一个是利润,一个是环境。

国际油价暴跌65%

自2014年6月以来,也就是在仅仅一年半的时间里,石油价格全线崩溃,在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从115美元/桶跌到现在的不到40美元/桶,掉价65%。

油价的崩盘对加拿大打击尤其大,能源省份阿尔伯塔省陷入经济衰退,成千上万的人失去了工作,加拿大政府收入大减,赤字上升。

另外,美国人在最近10年中也大大增加了自己的石油生产,加拿大的石油又找不到新出口,现在,加拿大是世界上不得不以低于市价出售石油的国家之一。

美国WTI和伦敦布伦特原油(Brent)目前的价格在每桶35至40美元之间,而加拿大原油-“加拿大西部选择”(Western Canada Select)刚过20美元,比沙特、伊拉克、委内瑞拉的油价还要低。

彭博社(Bloomberg)报道说,自从2014年6月以来,加拿大的油价狂泻了75%,从油砂提取原油的价格在一年半里更是大跌了80%,现在每桶才13美元。

石油领域大撤资

其实,化石燃料对环境的破坏,人人皆知,但在石油利润高的时候,公司企业为了赚钱而不管不顾,政治家们则以就业和发展经济的名义,顶着环保组织的压力,左拐右绕地给能源开发项目开绿灯。

现在,既然没多少利可图了,大家也都泄了气,政府在转向,投资者在转向,很多能源项目不是推迟就是下马,比如在魁北克省,在民间不受欢迎的安蒂科斯蒂岛(Anticosti)石油开发项目,现在也没了动静。

石油领域的大撤资已经开始,根据非政府组织350.org的信息,目前已经有超过500个大型投资基金从天然气、石油和煤炭行业撤走了投资,把钱转移到对环境影响较小的领域,这些机构管理的资产高达50000亿加元。

文章说,现在似乎难以想像有一天我们可能不再需要石油,但石油的有限,油价的暴跌,环境面临的巨大挑战,导致世界正在脱离石油,转为依靠可再生能源,这没什么可奇怪的。

——转自RCI

(责编: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