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轉向 有一天我們可能不再需要石油

石油市場近來的「遭遇」眾所周知,油價「一瀉千里」的速度讓不少人吃了一驚,加拿大廣播公司商務專欄記者Gérald Fillion發表了一篇評論,題目是《石油終結的開始?》

文章說,現在就宣布石油「完了」似乎有點太早,但不管人們情願不情願,許多徵兆顯示出,整個世界都在轉向,曾經讓許多國家許多人變為巨富的石油,正在越來越不受待見,這其中有個兩個主要因素:一個是利潤,一個是環境。

國際油價暴跌65%

自2014年6月以來,也就是在僅僅一年半的時間裡,石油價格全線崩潰,在倫敦洲際交易所,布倫特原油從115美元/桶跌到現在的不到40美元/桶,掉價65%。

油價的崩盤對加拿大打擊尤其大,能源省份阿爾伯塔省陷入經濟衰退,成千上萬的人失去了工作,加拿大政府收入大減,赤字上升。

另外,美國人在最近10年中也大大增加了自己的石油生產,加拿大的石油又找不到新出口,現在,加拿大是世界上不得不以低於市價出售石油的國家之一。

美國WTI和倫敦布倫特原油(Brent)目前的價格在每桶35至40美元之間,而加拿大原油-「加拿大西部選擇」(Western Canada Select)剛過20美元,比沙特、伊拉克、委內瑞拉的油價還要低。

彭博社(Bloomberg)報道說,自從2014年6月以來,加拿大的油價狂瀉了75%,從油砂提取原油的價格在一年半里更是大跌了80%,現在每桶才13美元。

石油領域大撤資

其實,化石燃料對環境的破壞,人人皆知,但在石油利潤高的時候,公司企業為了賺錢而不管不顧,政治家們則以就業和發展經濟的名義,頂著環保組織的壓力,左拐右繞地給能源開發項目開綠燈。

現在,既然沒多少利可圖了,大家也都泄了氣,政府在轉向,投資者在轉向,很多能源項目不是推遲就是下馬,比如在魁北克省,在民間不受歡迎的安蒂科斯蒂島(Anticosti)石油開發項目,現在也沒了動靜。

石油領域的大撤資已經開始,根據非政府組織350.org的信息,目前已經有超過500個大型投資基金從天然氣、石油和煤炭行業撤走了投資,把錢轉移到對環境影響較小的領域,這些機構管理的資產高達50000億加元。

文章說,現在似乎難以想像有一天我們可能不再需要石油,但石油的有限,油價的暴跌,環境面臨的巨大挑戰,導致世界正在脫離石油,轉為依靠可再生能源,這沒什麼可奇怪的。

——轉自RCI

(責編: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