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黄奇帆五中全会向习近平提一建议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电】(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关于中共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习近平提建议的消息引起舆论界关注。黄奇帆建议利用提高建筑业钢材用量来解决产能过剩危机。黄奇帆曾因同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共事并且“如胶似漆”,因而他的处境备受争议。有分析认为,能否彻底撇清薄熙来在重庆的残余势力,决定着黄奇帆未来的政治前途。

12月16日,彭博社关于黄奇帆习近平提建议的消息被香港多家媒体转载。消息称,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披露,在10月份举行的中共五中全会上,黄奇帆提出应当出台相关规定,将建筑物中的钢材使用量提高两倍。

黄奇帆认为,相比目前建筑物每平米用钢量约50公斤,如果将用钢量提高至150公斤,不仅可以消化过剩产能,还可以提高房屋质量。

报导指出,以上谈话未在中共官方媒体公开,向中共重庆当局发出的咨询也未收到回复,因此,习近平是否会采用黄奇帆的提议还不得而知。有观察发现,在中共五中全会之后的几周,黄奇帆曾公开表示要推广钢结构建筑。

黄奇帆曾担任过焦化厂厂长,是2013年为习近平起草经济计划的工作组成员之一,今年9月份还陪同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分析认为,由于黄奇帆在习近平的经济顾问中的影响力渐增,在五中全会上讨论他的建议,说明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获得了较广泛支持。

黄奇帆的处境微妙

今年8月上旬,“黄奇帆将出任证监会主席”的消息突然在国内外广泛流传,同时,黄奇帆此前发表的一些与金融和股市相关的文章也成为热炒的对象,不少大陆媒体也先后发文热捧黄奇帆。

由于黄奇帆曾长期在薄熙来手下做“搭档”,而且在薄熙来案发前还公开称和薄熙来“配合默契,如鱼得水,相处得愉快来劲”,其前景一直是各界关注热点。

陆媒澎湃新闻曾引述一位熟悉重庆政情的人士说,薄熙来案发后,很多人都为黄奇帆捏一把汗,“结果他就是不沾边,他经受住了考验。”

据报导,2012年11月20日上午,中共重庆市召集全市官员开会,在宣布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接替张德江担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会议上,黄奇帆发言时数度落泪,饮泣良久难以继续;而2013年1月31日黄奇帆获得连任中共重庆市长的任命,成为辅佐“六朝老臣”的重庆政界“不倒翁”。

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今年5月撰文评论指出,薄王乱法破坏了重庆经济,留下了财政上的多达几千亿的“无底洞”,而黄奇帆一直追随薄熙来却还在位,主要是因为习近平考虑到他在位的好处是业务上可以保留原先的关系,稳定一些来之不易的融资渠道,避免资金链断裂,经济崩盘。

姜维平指出,留用黄奇帆也有坏处,就是薄熙来的余党可以重新集结在他的旗下,毁灭证据,负隅顽抗。

对此,大纪元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习近平留用黄奇帆不仅可以使更多的原重庆官场江派人马倒戈带罪立功,也因为黄奇帆更加熟悉相关内幕,使得清除敌对势力提高效率。

夏小强举例说:在习近平清除江泽民集团的过程中,经常采取重用已倒戈的原江派人马,去做打击清除江派的工作,比如调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去整肃山西官场;重用傅政华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清洗周永康政法委势力等等。

黄奇帆的前景如何,外界认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