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史上最迟 原因耐人寻味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于11月中旬或12月上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一般是总结当年的经济发展情况,部署翌年的经济工作。但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却姗姗来迟,引起外界的关注。日前,有港媒披露称,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8日召开,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据陆媒报导,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一般来说,作为前哨战的政治局会议的召开时间,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相差一周左右。因此,外界普遍预估最快本周、最迟下周一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香港《明报》日前在报导中披露,2015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8日召开,是历年来开得最迟的一次,个中原因,除习、李等领导人的外事活动日程排得较满外,还有一个因素,恐怕是要等美联储17日凌晨的加息决定公布后,全球各方的反应。

报导分析称,在中国与世界经济一体化已日趋紧密、受外部因素影响日大的今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时间,也必然与更多的因素有关。如果开得太早随时还有突发事件发生;但也不能开得太迟,因为这个会议结束后,中央各部门还要召开各自领域的次一级相关会议,而各会议的部署要层层传达下去也需要一些时日,所以在元旦前两周左右开会较为恰当。

事实上,早在2013年,美联储就已经开始提出将在未来合适时机退出量化宽松。外界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从2014年年底也开始逐渐加剧。根据《华尔街日报》最新调查显示,97%的经济学家都预计美联储将于周三的议息会议加息。仅3%的调查对像表示预计美联储会等到明年再行动。

因此,关于美联储加息的问题,外界一致公认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关键是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加大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据公开的资讯,北京时间周四(12月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3点30分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货币政策声明。市场广泛预计,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作出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的决定。

日本内阁府上周公布的《世界经济潮流》报告分析指出: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导致中国等新兴市场国的资金外流,从而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而中国国内金融界对美联储加息的关注主要有以下三点: 1、美国利率上升对预期的人民币升值有何影响;2、中国银行系统的存贷款利率是否会跟进;3、调高利率是否能够抑制通货膨胀的趋势。

有业内人士分析,若美联储加息,势必会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