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将升息!5大重点整理告诉你

美国联准会(Fed)即将在北美时间星期三今天下午宣布利率决策,预料将启动9年多来历史性的首次升息,Fed的后续动作,与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也受到各方瞩目。

1. 联准会将发生什么?

美联储召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市场普遍预期Fed将启动自2006年以来首度升息。原本在9月的FOMC时,外界即预期Fed有机会升息,但因为8月全球股灾等不确定因素,最后仍延到12月中的这次会议决定。

联准会自2008年金融海啸迄今,始终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

2. 为什么要升息?

Fed这次若升息,不仅是美国近10年来首次升息,也代表美国经济“终于”走出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霾。
美国过去10年透过不断降息,让利率维持将接近“零”的水准,并推动量化宽松(QE)政策刺激经济。而随着经济复苏,Fed希望让这个“非常时期”的手段回归正常,因为若维持太久,资金过于泛滥,市场恐有过热的危险。

3. 为何各界普遍预期这次会升息?

根据Fed主席叶伦(Janet Yellen)的说法,Fed升息将有两大目标,一是增加投资、创造就业,二是控制通膨率。随着美国就业数据强劲,失业率降至5%,市场已接近完全就业;叶伦日前在国会作证时也表示,她有信心通膨率将达到2%目标。

尽管近期市场有低油价、垃圾债及股市卖压等不确定因素,但一般认为应不足以阻止Fed,升息应该已箭在弦上。

4. 市场还将关注什么?

由于这次市场专家大多认为这次会议一定会升息,而焦点应放在Fed的会后声明以及叶伦记者会发言的用字遣词,从中观察明年Fed第二次升息的时机、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步调升息、可能升息几次、几码等等讯息。

5. 升息对新兴市场有什么影响

Fed升息后,将引发国际资金回流,对于新兴市场恐造成冲击。如世界银行(World Bank)日前警告,由于全球贸易疲弱、中国需求减弱引发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以及新兴经济体生产力成长放缓等因素,美国的货币紧缩将引发新兴市场的资本枯竭问题,恐伤害全球经济成长。

美国与全球其它国家的货币政策分道扬镳,让近期美元汇率逐步走强,不少货币汇价也纷纷贬值,如人民币中间价近期连创4年新低。

文章来源: 阿波罗新闻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