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郭广昌失联事件 昭示习王布局新动向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讯】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近日传出失联的消息,震动舆论。有德媒分析认为,此事透露出习近平和王岐山反腐新的布局动向——加强了对金融业的反腐打击力度。

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带走的消息10日下午己经在大陆微博到微信上传开。有人透露,看到郭广昌坐飞机从香港返回上海,在机场被十几个警察押走,当时双手戴着手铐,用衣服盖着。

上海复星医药11日晚公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正在协助相关司法机关调查,可以以适当方式参与复星集团重大事项之决策,复星集团董事会认为这并未对复星集团的财务或经营有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复星集团目前运营一切正常。

当晚,复星国际向港交所以郭广昌的名义公告同样事项。

郭广昌被称为“中国巴菲特”,他创建的复星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根据《理财周报》发布的“2014年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显示,郭广昌是中国排第四位的富豪。

他的失联震动上海政商界,同时也引起舆论猜测,他可能成为当局反腐运动中最新的目标。

德国媒体《经理人杂志》网路版在报导中写道:在观察人士看来,郭广昌的失联意味着:北京继续加大在中国企业领导层的反腐斗争力度,如今将其愈加扩展至私营经济领域。

报导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年前上台后,其展开的反腐运动首先是针对军方、政界和国企领导层。然而近来,中共当局对于该国金融业的打击力度加强。

导火索是对于今年6、7月份大陆股灾后,习近平当局7月开始调查恶意做空股市黑幕。之后,中信证券、证监会高管纷纷落马。截止9月份,己经至少有20多名证券监管高官被抓,上百名证券公司经理被限制出境。

11月26日晚间,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收到证监会通知书,指它们涉嫌违反证券监管条例被立案调查。

郭广昌失联当天,湖南电广传媒发布消息称,该集团董事会秘书廖朝晖目前失联。

郭广昌多次陷入“被调查”传闻

“搜狐财经”引述接近郭广昌的消息人士的话说,郭广昌是被带走调查,原因与此前落马的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泽熙”控制人徐翔都有莫大关系。郭广昌和艾宝俊关系密切。有接近其圈子的人士表示,在一次郭广昌组织的饭局上,有艾宝俊陪同。

此前,郭广昌多次陷入“被调查”传闻。今年8月,官方渠道首次公布,郭广昌涉及上海市友谊集团原总经理王宗南案。王宗南挪用公款、受贿,一审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

法院公告披露:第一,王宗南在“友谊集团”与“复星集团”合作成立“上海友谊复星(控股)有限公司”后,利用职务便利,为“复星集团”谋取利益。第二、郭广昌以低于市场价差额约269万人民币的总价,把房子卖给王宗南父母。

而王宗南同样被认为是江泽民的亲信之一。“BBC中文网”曾报导,王宗南任董事长的“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江泽民在1950年代曾是益民食品一厂的第一副厂长,之后一直与该集团保持密切的私人关系。

郭广昌失联引起巨大关注和股市恐慌

12月12日,《南德意志报》报导说,郭广昌近日神秘失联一事引起巨大关注、股市恐慌的原因是:在腐败的题目上,《财新》总是对的。“习近平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运动不仅针对各层官员,也针对那些受到权力庇护的商人。”

报称,打击政要往往是依据这样一个路线:在降职、开除党籍、司法程序前,先出现的是报刊上的爆料文章。对于中共这样一个进行严格媒体审查的国家,这非常引人注目。而《财新》文章得以发表,一定是北京方面点了头。……这是否宣告着中国商界最传奇的崛起开始谢幕呢?

目前,习近平当局金融界反腐风暴中第三轮巡视已启动,31个巡视点中,包括央行、证监会、中信集团等21家金融单位。分析认为,股灾虽过,但对“股奸”的清查还在持续,金融界反腐更大的风暴还在后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