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峰会签历史性协议 有望改写历史

【新唐人2015年12月13日讯】新闻周刊(505)周六晚间,第21届联合国气候峰会在巴黎闭幕。尽管延期一天结束,这次大会最终达成了预期目标——与会的接近200个国家缔结了新的巴黎气候协议,这份协议将代替旧的京都协议书,成为人类解决气候暖化问题的新航标。用各国代表在闭幕式上的发言来概括,巴黎协议远称不上完美,充满妥协。但正因为如此它体现了全球共同合作的意愿,是整个世界迈向切实控制气候暖化的重要一步。

巴黎气候大主席洛朗•法比尤斯:“我现在恳请与会各方采纳名为‘巴黎协议’的最终草案。我环顾整个大厅,我看到积极的回应,我没有听到任何反对意见。巴黎气候协议就此通过。”

经过四年的艰辛努力,以及各国代表和官员在过去两周近乎于不眠不休的谈判和磋商,参加巴黎峰会的接近200个国家最终通过了被称为“巴黎气候协定”的新气候协议。这份协议包括设定了具体的的气温升幅控制目标、提高政策透明度、采取适应措施减少灾害伤亡,和经济援助发展中国家等主要内容,同时提出以5年为周期持续加强减排力度。

协议达成后,美国总统欧巴马第一时间发表推特表示祝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则在推特上说,“2015年12月12日,我们创造了历史。”

这份协议的达成可谓来之不易,在会议的第一周,与会各国代表向大会递交了42页的协议草案。各国部长则在此草案基础上继续商榷,逐步减少有分歧的条款,直至达成最终协议。会议比原计划延期一天结束,但协议的达成让所有与会代表和官员都笑逐颜开。

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协议)确认了我们的核心目标,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远小于2摄氏度以内,并尽全力把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这一目标将显着地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风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巴黎协议的达成代表全球所有国家首次在承诺减少碳排放问题上达成一致,而这曾经是近乎于无法想像的。

回顾六年前,人类试图在哥本哈根第1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一份新的协议,以取代即将于2012年到期的京都协议书,约束各国在未来数十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遗憾的是,这一目标并未达成。其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成为最大的障碍之一。许多发展中国家不愿在发达国家率先实现减排目标以及提供长期经济援助之前做出承诺。

哥本哈根会议的失败一度让气候变化议题陷入僵局。六年间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让世界各国愿意主动妥协,以达成新的巴黎气候协议呢?

联合国负责气候变化议题的助理秘书长帕兹托认为,世界各国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了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这使得巴黎峰会开幕时,已经有185个国家主动提交了减排方案。这种自下而上的自我约束,是巴黎峰会得以成功的最大关键。除此之外,对落实减排至关重要的私人企业,也在过去20年中逐渐转变了态度。

忧思科学家联盟政策与战略主任奥尔登•迈耶:“在督促各国履行减排责任的问题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不过我认为(协议)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说明(全球性协议)是可能的,这会对市场上投资的走向产生影响。”

在大会主席宣布达成协议后,多国代表在闭幕式上进行了总结性陈述。各国代表一致认同的是,巴黎协议远称不上完美,因为它是妥协的产物;而各国在达成协议上能否真正履行减排承诺,则是另一场考验的开始。下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6年11月在摩洛哥召开,巴黎气候协议的具体实施情况,也将在那时初见分晓。

编辑:于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