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政法系遭连环清洗 评:为抓江做准备

【新唐人2015年12月11日讯】习近平上台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对政法系统进行有步骤的清洗,其中包括公安和司法系统。但是,将近20万人控告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一事,迟迟未能推进。日前,有关司法与公安系统的一些改革方案被通过。这被视为是习近平连环清洗政法系统中的一环。

12月9号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会议通过多项决议和方案,包括《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请示》等,涉及司法及公安系统的改革方案。

习近平还强调,明年改革工作,要突出督察落实,要抓住具有标志性的重点改革任务。

当天,司法部出现人事调整。两名局长跻身领导层,司法部政治部主任换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习近平针对公安司法系统出台的这些改革方案,触及到的都是政法系统的中下层。这个步调和军改是基本同步的,只是政法系统的动作没有那么大。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周永康和李东生等人的落马,只是解决了政法系统的最高层,但是大量的中下层江系、周系人马,有的是有意在负隅顽抗。这个也可以看出,习近平一步步的在逐层清理。”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他更像是想真的在依法治国方面,再往前推一步。他在司法系统的改革试点上他想继续推进‘人财物统一’。就意味着地方两院的系统跟地方政府脱钩。”

习近平在18大上台后,先是降格政法委,并先后抓捕中共“610”办公室主任兼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以及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等。政法系统的一些中下层官员也相继被抓。

2月,北京当局通过一份公安系统的改革方案。5月,习近平当局开始施行“有案必立,有诉必应”新规。

根据这一新规定,目前已有将近20万名法轮功学员及家属,向“两高”控告江泽民。

但是,几个月来,多个省市的公安系统,都发生了当地警察对诉江民众威胁、骚扰和抓捕事件。司法系统方面,多个省市区级的法院,也继续对法轮功学员做出有罪判决和非法审判诉江的法轮功学员。各地司法部下属的中共监狱,仍在对法轮功学员酷刑迫害。

更为严重的是,《追查国际》11月27号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6月后,再次出现活摘器官加快现象。

郑浩昌:“习近平所讲的是政策层面的,下面的阻碍是来自(中共)它既有机器的固有运转所造成的。”

唐靖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欠有血债的这一批人,不甘心自己未来被清算的下场,所以他们明知道这是违法的,是犯罪,但他们仍然不肯停手,他们的目的就是想用这种方式来捆绑习近平。”

《大纪元》获悉,政法系统内仍有一批人继续维护江泽民,暗中抵制习近平。“五中全会”前出台的“妄议中央”,据说针对的就是这部分人。周本顺案定性为“妄议中央”正是其中一例。报导说,习近平正在清除司法系统阻挠诉江的最后障碍。

10月中旬,时任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被调任安监总局。11月初,22名公安系统官员遭立案审查﹔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名单,包括多名“两高”司法人员﹔政法委通报5起官员干预司法案例等。

唐靖远表示,习近平的这些动作,是在为明年进一步兑现“依法治国”进行铺垫。“依法治国”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是同时出台的,这些都与江泽民掌权时代的诸多决策直接相关。所以,唐靖远认为,习近平对抓捕江泽民有着清晰的时间表,这个时间表的终点很可能就在2016年。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