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法系遭連環清洗 評:為抓江做準備

【新唐人2015年12月11日訊】習近平上臺後的三年多時間裏,對政法系統進行有步驟的清洗,其中包括公安和司法系統。但是,將近20萬人控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一事,遲遲未能推進。日前,有關司法與公安系統的一些改革方案被通過。這被視為是習近平連環清洗政法系統中的一環。

12月9號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會議通過多項決議和方案,包括《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司法體制改革試點的請示》等,涉及司法及公安系統的改革方案。

習近平還強調,明年改革工作,要突出督察落實,要抓住具有標誌性的重點改革任務。

當天,司法部出現人事調整。兩名局長躋身領導層,司法部政治部主任換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習近平針對公安司法系統出臺的這些改革方案,觸及到的都是政法系統的中下層。這個步調和軍改是基本同步的,只是政法系統的動作沒有那麼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周永康和李東生等人的落馬,只是解決了政法系統的最高層,但是大量的中下層江系、周系人馬,有的是有意在負隅頑抗。這個也可以看出,習近平一步步的在逐層清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他更像是想真的在依法治國方面,再往前推一步。他在司法系統的改革試點上他想繼續推進『人財物統一』。就意味著地方兩院的系統跟地方政府脫鉤。」

習近平在18大上臺後,先是降格政法委,並先後抓捕中共「610」辦公室主任兼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以及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等。政法系統的一些中下層官員也相繼被抓。

2月,北京當局通過一份公安系統的改革方案。5月,習近平當局開始施行「有案必立,有訴必應」新規。

根據這一新規定,目前已有將近20萬名法輪功學員及家屬,向「兩高」控告江澤民。

但是,幾個月來,多個省市的公安系統,都發生了當地警察對訴江民眾威脅、騷擾和抓捕事件。司法系統方面,多個省市區級的法院,也繼續對法輪功學員做出有罪判決和非法審判訴江的法輪功學員。各地司法部下屬的中共監獄,仍在對法輪功學員酷刑迫害。

更為嚴重的是,《追查國際》11月27號的調查報告顯示,今年6月後,再次出現活摘器官加快現象。

鄭浩昌:「習近平所講的是政策層面的,下面的阻礙是來自(中共)它既有機器的固有運轉所造成的。」

唐靖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欠有血債的這一批人,不甘心自己未來被清算的下場,所以他們明知道這是違法的,是犯罪,但他們仍然不肯停手,他們的目的就是想用這種方式來捆綁習近平。」

《大紀元》獲悉,政法系統內仍有一批人繼續維護江澤民,暗中抵制習近平。「五中全會」前出臺的「妄議中央」,據說針對的就是這部分人。周本順案定性為「妄議中央」正是其中一例。報導說,習近平正在清除司法系統阻撓訴江的最後障礙。

10月中旬,時任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被調任安監總局。11月初,22名公安系統官員遭立案審查﹔人大常委會通過一批人事任免名單,包括多名「兩高」司法人員﹔政法委通報5起官員干預司法案例等。

唐靖遠表示,習近平的這些動作,是在為明年進一步兌現「依法治國」進行鋪墊。「依法治國」和「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是同時出臺的,這些都與江澤民掌權時代的諸多決策直接相關。所以,唐靖遠認為,習近平對抓捕江澤民有著清晰的時間表,這個時間表的終點很可能就在2016年。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