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沪自贸区公司又出事 韩正如何回应

12月7日上海,一边是沪自贸区相关负责人在浦东区举行的“中国自贸区媒体联盟”成立会上向传媒业者大谈经验的复制与推广,另一边是400多名投资人聚集在静安区朋尔资产(Peer Capital)总部为他们被止付的1.1亿多元本金维权。资料显示,朋尔资产注册于上海自贸区,多款理财产品资金投向山东政府项目,担保方是原董事长曾涉刘铁男案的南山集团,特别是这家公司屡被投诉还屡获与央视有关的奖项。

据上海工商管理局官网资料,朋尔资产成立于2014年1月11日,登记机关为自贸区分局。据该公司简介,是一家营销互联网信托的P2B企业(新闻报导有写P2P,两者其实有别),专为高净值客户打造财富增值方案,现在被曝理财产品已经停付多期利息,连到期本金也无力返还投资人。

据受害人表示,会购买朋尔产品,高利是一大诱因之外,主要还是其宣传的“获奖”记录,尤其是“3‧15诚信服务会员单位”,以及“中国投资理财行业最佳诚信服务机构”、“中国金融服务行业影响力人物”(公司首席风控官个人奖)。前一项国内周知,是央视二套落马总监郭振玺藉“打假”勒索企业的“3‧15”节目所衍生出的招牌,后两项仍是由央视“发现之旅──时代影响力”节目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四家单位共同主办“中国影响力品牌高峰论坛”所设立颁发的。

上海朋尔成立半年就获“3‧15诚信奖”,而在目前可查到的公开资料,朋尔被指骗子公司的时间最早是2014年11月,有该公司的应征者网曝其藉招聘骗人入局,此后网上相关讨论开始多起来。到了2015年5月,据上海市工商管理局官网的行政处罚资讯公示,朋尔曾因虚假宣传中农工建等各大银行是其“合作机构”和未经核准设立分公司被开罚,然而,朋尔仍在2015年7月获上述后两项奖。

上海朋尔与国有四大行合作是虚假宣传,但在其理财产品买卖合约上,例如业务员强力推荐的三款理财产品:季盈宝(3个月)、双季盈(6个月)以及年盈宝(12个月),据公开资料,募集资金皆投向一家名叫青岛辰星置业的开发商,该开发商主力山东一政府项目,即从胶东半岛中的烟台到大连的海底隧道。而该项目的担保方则是青岛辰星的母公司南山集团。此外,另一款房地产项目(东海黄金海岸)的理财产品,专案开发商烟台海基置业,也是南山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南山集团原董事长就是曾行贿刘铁男754万元的宋作文。

据查,朋尔的兑付危机在11月30日曾有媒体低调披露,但未引关注。当时该公司负责销售的主管(曹文杰)私下向媒体记者表示,公司不是不兑付,而是延期兑付。另外,她还强调,公司的资金链没问题,目前是受股灾的影响。

而这次,投资人在维权现场对记者公开表示,政府相关部门不能以他们贪图高利、咎由自取来规避公权力应负的责任,9月已有民众报警,当局却还是让朋尔人去楼空。他们将保留对朋尔公司,以及颁奖单位、上海政府监管缺失等的法律追溯权。

特别是,投资人希望这次上海最高层出来说句话,因为北京中央曾说各地群体事件一把手都要出面回应民众诉求。对于上海自贸区朋尔公司跳票逾亿,就看韩正沉默到几时。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