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军改再传新动向 习近平为政治变革铺路?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讯】中共军改的动向受到各界高度关注。11月下旬,官方宣布了军改的主体框架。最近,拥有副军级待遇的军旅歌手韩红宣布正式退役,以及香港媒体披露有关军区重组的新消息,都吸引了不少关注目光。

12月7号,韩红的助理向《中新网》证实,韩红已正式离开部队。

消息引发各界关注。

韩红退役前,任职中共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享受副军级待遇。

香港《明报》认为,15岁入伍,至今已有29年军旅生涯的韩红,此时宣布退役,相信与军改的裁军政策有关。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韩红宣布退役这个事情,可能就是释放一个信号吧,习近平主导的这次裁军可能就会动到文工团。”

与此同时,有关中共七大军区和四部委的调整,也传出新消息。

香港《南华早报》早前消息指,中共七大军区可能会变为四大战区。

12月8号,该报再次报导,两名消息人士说,最新的军改蓝图是,中国中部会增加一个战略区,也就是五大战略区。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中部作战区的司令部可能在北京。”另一名消息人士称,济南和成都军区的管理层会被完全解散,另外五个军区也可能重组。

赵迩珺:“成都军区以前跟薄熙来的关系很密切。很多将领都卷入薄熙来跟周永康的政变。济南军区可能是跟徐才厚有关系。徐才厚虽然是从沈阳军区起来的,但是后来曾经在济南军区任职。所以也有一帮将领是从济南出身的,但也是受徐才厚提拔的。”

《南华早报》9月的消息说,军改还包括重整军委四总部。

接近军方的三名消息人士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央军委已经建立了三个新的委员会和六个部门。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新的‘三委六部’直属中央军委,重整的目标是削弱现有的四总部和七大军区首长的政治影响力。”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表示,削弱四总部和调整七大军区,是目前军改部署中较为明确的。而具体变为四大战区,还是五大战区,这并不重要。关键是要了解习近平希望通过军改,所要达到的目的。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第一个目的,打掉地方的军阀。原来中共的几大战区,这些战区相对来讲比较独立。这里边的人在里边很长时间根深蒂固,这些人如果在中国政治局面有大的变化的时候,很可能就会成为地方军阀。另外一个,中共的所谓四总部,权力过分集中。他是要通过建立更多的部委,把这些权力分开。另外比较重要的一个,他是要加强所谓军委的控制,实际是加强习近平整个对军队的控制力。”

李善鉴认为,除了清除江系势力,习近平可能还想在政治体制方面做出改变。而动作越大,军队对他的威胁越大。所以习近平也是想通过这次军改,为中国即将到来的政治变革做准备。

李善鉴:“中国一切政治问题的实质,就是共产党的问题。把共产党解决掉了,很多问题就相应而解。那我希望他做这次军队体制的变化是为这个事情做准备,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无论是搞几个军区,怎么样增设部委,这些部委、军区,很快还会用中共极权、独裁的方式去运作,重新形成一套利益分配的机制,继续腐败。”

《南华早报》的报导引述消息披露,五大新战区的新领导人员还未确定,但名单很快就会公布。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