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口罩难以抵挡 雾霾危害生殖及发育

【新唐人2015年1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慧宏报导)12月7-9日,雾霾将再度袭击大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在4日刚刚撤离的雾霾中,不同地区发生能见度极低,导致行人走失等事件。针对雾霾危害的一系列研究报告也引起各界关注。

美国国家环保局在2009年的报告中指出,直径不超过2.5微米的细微颗粒PM2.5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不可估计。比如伤害肺脏功能和结构、影响生殖能力、改变人体的免疫结构等。长期接触细微颗粒物与“生殖和发育后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妊娠期间长期暴露在污染空气中的妇女,更有可能生下体重偏轻的婴儿。

今年11月25日的《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报告显示,糖尿病患者如果长期接触空气污染物(包括灰尘和汽车尾气),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将会升高。一般人群接触空气污染物之后患上心脏疾病的风险也会升高。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医学助理教授杰米·哈特(Jaime Hart)的研究报告揭示,心脏疾病和中风发病率与接触三种不同尺寸的颗粒物污染之间的关系。第一种是人眼不可见的细小颗粒,比如汽车和发电厂燃煤的排放物。第二种是比较大的颗粒,它们来自于灰尘、道路扬尘或者是压碎或研磨东西时产生的颗粒。第三种是前两种的组合。哈特指出,颗粒物越小,就越有可能深入肺部,刺激炎症,因此可能会导致血管阻塞。有证据表明,最细小的颗粒甚至可能从肺部进入血液循环。

今年11月期的《环境与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上的研究报告显示,生活在某种空气污染较严重城市的老年人更容易因心脏疾病入院。

雾霾的主要组成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其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才是我们常说的PM2.5。一般口罩、医用口罩及活性炭口罩都对雾霾微粒没有作用。防颗粒物口罩才是雾霾的克星。这种口罩也分N、R、P型。N95级别的口罩适合于过滤非油性颗粒物,而对于油性颗粒物,需要买R(适合油性粒子,最长不超过8小时)和P(适合油性粒子,最长30天或者40小时)两个各级别的口罩。市面上比较可信的口罩品牌包括3M,人民币10-20元就可买到他们的防颗粒口罩。英国的Respro也是不错的品牌。他的运动专用口罩符合欧盟EN执行标准,效果很好,可是价格也不错,人民币300元。2-3周就得更换。生活在经常有雾霾地区的朋友们,赶紧选购合适的口罩,预防雾霾对你的伤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