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504期(2015/12/05)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讯】【新闻周刊】第504期(2015/12/05)

提要
加州枪击案展开恐怖调查 防范成焦点
巴黎气候峰会 奥习会晤承诺减排
巴黎全球城市峰会 应对气候变迁
无奈北京城 雾霾再逼近

新闻周刊第504期一周要闻追踪

您好,欢迎走进新闻周刊。又到周末了,过去这一周,全球发生过哪些重要的大事呢?节目一开始,带您快速回顾。

1. 巴黎气候峰会 美中宣示合作减碳

2. 美加州枪击14死 FBI认定为恐怖袭击

3. 英国国会授权 英军空袭伊斯兰国

4. 德国国会通过 出兵1200人打击ISIL

5. 人民币纳入SDR 货币改革压力升高

6. 庆女儿诞生 脸书创办人捐450亿

7. 雾锁北京 今年最严重雾霾连罩5天

8. 太子党罗宇投书 吁习终结一党专政

9. 台湾六千人排字 展现壮观法轮图形

10. 全球超过19.8万人 刑事控告江泽民

加州枪击案展开恐怖调查 防范成焦点

这周三,美国加州圣贝纳迪诺市,发生恐怖袭击案,导致14人死亡,21人受伤,令人痛心。联邦调查局,已经将这起事件作为恐怖袭击进行调查。两名嫌犯都已经被击毙。由于他们策划周密,平时生活比较封闭,其作案动机目前还不清楚。但已经确认,一名嫌犯曾向伊斯兰国组织宣誓效忠。如果真向调查人员所怀疑的那样,嫌犯是受到伊斯兰武装分子的鼓动,这起事件将成为911以来,美国本土上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12月4号晚上,数千民众在加州圣贝纳迪诺县体育场集会,悼念在恐怖枪击案中遇难的同胞。

夜幕中,寒风里,摇曳的烛光,仿佛对亲人不舍的缕缕哀思。

14位遇难者中,26岁的奥罗拉•戈多伊(Aurora Godoy)年龄最小,儿子还不满一岁。奥罗拉的丈夫说,妻子很爱家,爱孩子。家人也说,她喜欢做菜、烤蛋糕,还总是帮助别人。

阮甜是越南裔,31岁,已经订婚,本打算2017年做新娘。周三那天上午,她顺路到身心障碍者服务中心(Inland Regional Center),参加了那里的派对。

直到深夜,家人联系不上她,才知道她不幸遇难。

本尼塔(Benneta Betbadal)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为躲避伊斯兰极端分子和对基督徒的迫害,18岁从伊朗逃到美国。

回想起出事那天的情景,本尼塔的丈夫仍然难以相信,亲人已永别人世。

遇难者丈夫ARLEN VERDEHYOU:“(周三)我送孩子们去上学,她正准备去上班,去参加一个会议,这是我们的最后一面。半小时后,我发简讯给她:祝你今天快乐。就这样。”

这起枪案让22个孩子失去父母,14个家庭失去亲人。这一切是那么突然,那么无情,那么令人迷茫。

制造这一悲剧的是一对年轻夫妻,他们的女儿刚满六个月。事发一天后,警方公布了两名嫌犯的身份。

28岁的赛义德•法鲁克(Syed Rizwan Farook)是圣伯纳蒂诺市居民,出生在美国。27岁的塔甚芬•马利克(Tashfeen Malik)在巴基斯坦出生、读大学,曾在沙乌地阿拉伯生活了20年。

警方调查人员在嫌犯租来的车上发现两支突击步枪、两支半自动手枪,和1600多发子弹。他们的家里还有4500发子弹,12个铁管炸弹和制造炸弹的装置,其中一枚铁管炸弹还有一个遥控装置。

此外,他们还试图毁坏其数字指纹,以逃避警方调查。

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这些情况,正在进行恐怖攻击调查。

洛杉矶FBI助理局长DAVE BOWDICH:“我们根据已知信息和事实,把这些骇人之举作为恐怖主义行动正在进行调查。”

美国联邦调查局也确认,嫌犯马利克做案当天,在脸书上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组织。

洛杉矶FBI助理局长DAVE BOWDICH:“我知道(嫌犯)脸书上确实有这样的贴文,宣誓效忠。”

《洛杉矶时报》报导说,法鲁克(Syed Farook)与盖达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努斯拉阵线(Nusra Front)等至少两个海外激进组织有联系。

不过,联邦调查局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嫌犯隶属于某个组织团体。

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凶嫌属于某个大型组织,或者其分支团体。没有迹象表明他们属于某个犯罪网路。”

周六,伊斯兰国组织公布说,他们的两名支持者发动了美国加州的恐怖袭击。

但目前,警方还没有确认嫌犯和伊斯兰国组织有直接联系。

而认识法鲁克的人都说,他言语不多,笃信伊斯兰教,在健康机构工作,看起来生活幸福。马利克则深居简出,带着面纱,几乎没有人见过她的脸。

法鲁克的熟人RASHID THOMPSON:“他很沉默,话不多。总是在诵经。”

法鲁克的房东DOYLE MILLER:“他们看起来就像是有专职工作的年轻夫妇。”

一对看似生活幸福的年轻夫妇,特别是孩子才六个月的年轻母亲,何以突然发动如此规模的恐怖袭击?目前的调查正试图揭开谜底。

而如何防止类似惨剧发生?枪支管制问题再次成为两党争论的焦点。

美国总统欧巴马:“如果你太危险,不能上飞机,按照这种定义,你同样太危险,不能买枪。”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议员克鲁兹:“夺走我们的枪阻止不了坏人,要用我们的枪来阻止坏人。”

据有关部门统计,美国人口占世界5%,个人枪支拥有量超过全球40%,几乎和美国人口一样多。

歌声,泪水,鲜花,烛光。今年在美国,到目前为止,这场景已经重复了355次。

周六,在每周例行讲话中,美国总统欧巴马呼吁美国人民,恪守自由开放的美国价值观,坚强不屈。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们信守我们的价值观,社会自由、开放。我们坚强不屈,不会被吓倒。”

只要希望不灭,就有路在前方。就像那烛光,黑暗中,严寒里,它最亮,最温暖。

编辑:易闻
剪辑:明玉

巴黎气候峰会 奥习会晤承诺减排

本周一,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在巴黎开幕。本次峰会被许多人认为是人类在气候问题上达成全球性环境协议的最后良机。来自195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和部长将进行磋商,希望能在大会结束前制定出有约束力的协议,以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承诺将采取措施对抗全球暖化,推动大会达成预期目标。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峰会周一在巴黎揭幕,共有将近150国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典礼,规模堪称史无前例。在峰会开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带领全场,为全球恐怖袭击受害者默哀。

法国总统奥朗德致词表示,从来没有一场会议,能吸引这么多国家领导人及代表参加,因为地球正在旦夕存亡之间。

法国总统奥朗德:“从来没有一场国际会议涉及如此重大的利害关系,因为我们讨论的是地球的未来,生命的未来。”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预计将达到14.73摄氏度,和工业化时代以前相比升幅超过1摄氏度。联合国气象机构称这一事实具有重大的像征意义。而过去这5年,也是地球自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时期。世界气象组织认为,人类在巴黎峰会上面临重大选择。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要么做出强有力的决策,迅速并大幅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要么维持现在发展经济的方式,那样全球气温将再上升5到6度,也许更多。(哪种情况会发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巴黎气候大会)做出的决定。”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其态度成为峰会的焦点。奥巴马政府承诺,未来十年美国将减少碳排放百分之二十八,并向贫困国家提供5200万美元的援助。习近平则承诺中国将在2030年之前使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在15年内将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降低50%到60%。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究务实有效。”

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最大的碳排放国,我们共同认定,采取行动是我们的责任。”

奥巴马和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当天举行会晤,除了气候议题外,还在网络安全、南海等议题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国之间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但关于网络安全和(南海)海上议题,我想我和习近平主席已经找到了一种坦率的方式进行磋商。我们的团队已经找到了一种建设性的方式来处理两国在这些议题上的紧张关系。”

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和美国已经实际感受到了气候变暖带来的威胁。西藏的冰川在30年内萎缩了15%,科学家警告,如果目前的情况持续到2050年,青藏高原将失去2/3的冰川。

中国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活动负责人李岩:“因为青藏高原的冰川是亚洲水塔,是许多条重要的亚洲河流的发源地。那么如果这个淡水的补给资源在未来几十年更快地枯竭掉的话,下游的成千上万人民的生命跟社会经济是受到严重的威胁的。”

而在美国西部,加州海岸委员会(State of California Coastal Commission)预测,旧金山湾区海平面到2050年会上升16英寸,2100年会上升55英寸。由此引发的大型海潮,已经使沿岸的居民住宅和公路处于危险之中。种种迹象迫使各国必须从长远出发,开始正视经济发展带来的气候暖化问题。

经过彻夜努力,参加巴黎气候峰会的各国官员终于按照原计划,在周六中午提交了42页的联合国气候协议草案。下一周,各国部长们将在这份草案的基础上进行磋商,希望能够消除分歧,赶在大会结束前达成最终协议。

在环境变迁和恐怖主义的双重威胁下,世界各国能否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共同合作,缔结有普世性及实质约束力的气候协议,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于淼
剪辑:张琳

巴黎全球城市峰会 应对气候变迁

巴黎气候峰会期间,巴黎市政府组织了多个会场之外的活动,其中一个亮点是12月4日的全球市长联盟,全世界近千个城市的代表在巴黎共同推出全球城市的减排方案,他们共同承诺到2050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80%,这其中也包括来自中国的8个城市。

12月4日,在巴黎市政府汇聚了千名来自世界各地大中城市的市长,地方代表和企业代表,促进国际气候新协议的产生,号称世界城市的大联盟。当天还设立了中国专场,讨论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了正向推动巴黎气候峰会,巴黎市长伊达尔戈(Anne Hidalgo)发起了本次与全世界地方政府的结盟。除来自5大洲的地方代表外,还有很多国际组织,私有机构,文化艺术领域的嘉宾到场。法国总统奥郎德,前纽约市长,联合国气候变化特使彭博(Michael R. Bloomberg)和中国代表解振华都在场发言。

当天的城市峰会还设立了中国专场,主题为“未来城市:创新与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来自北京、深圳、武汉、贵阳、宁波、南京等8个城市的市长、地方代表、环保顾问等介绍了他们的计划及方案。

发改委副司长蒋兆理:“我们正在城镇化、工业化的过程当中,我们的产业结构比较落后,所以转变这个是实际上是中国真正实现现代化的一个过程。最重要的因素首先是转变观念,其次是采取行动,就是要在产业结构上、在能源结构上做出大的调整。包括我们要关闭很多落后的工厂。”

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董事长叶青:“我觉得比资金更重要的是人心,人的价值观,也就是说你会怎样花钱的价值观,如果人的价值观不当,不敢担当,不敢认为我们这一代人应该为下一代应该对地球对自然对他人,对它国所承担相应的责任,那么再多的资金它可能被用于去研发破坏自然的技术,它可能会被用于去破坏占有它国他人利益的活动,所以比资金更重要的首先是人心,有价值观,其次说我们达成了共识,我们需要保护地球、我们需要保护环境、我们需要最自然敬畏,我们需要对下一代去担当。所以我觉得要有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你看我们的政治家、伟大的企业家,当然也包括我们最优秀的媒体人,其实要动用我们一切精英的力量正能量,唤起无数普通人心灵深处的善心,他们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其实我们每个人做一点点就好了,不要用资金、用技术、用客观条件作为自己不作为的借口,在借口当中成为沈沦的理由。”

在法国的大型中国国有企业也为发展绿色经济投资。

欧洲INESA公司总经理孟昭祺:“承诺和担当,这一点我们想说,能够不单纯是为了占有市场,更多是为人类,包括为降低碳排放做贡献,所以我们和法国相关企业,相关的企业单位合作,来共同推动法国LED绿色节能照明市场的推展。”

台湾台中市每年用于降低碳排量的预算是1500亿台币,约45亿美金。

台中市政府顾问黄崇典:“我们台中市在最近有达标,完全符合这个市长联盟全部达标的一个城市,全球有20个城市,我们有获得达标的城市。”

巴黎气候峰会将于12月11日结束,全球气候协定最终是否能够达成还靠各国的努力。

新唐人记者仁静、梵尚法国巴黎报导

无奈北京城 雾霾再逼近

北京才刚刚有了片刻的蓝天白云,但是从今天起又将再度陷入雾霾之中。前几天的重度雾霾灾情,PM2.5突破每立方公尺一千微克,整个北京被黄灰色雾霾全面笼罩,能见度不到百米。未来几天可能会更严重。大陆气象部门提前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这也是今年北京市第二次实施橙色预警措施。

消停两天的雾霾,又再次来袭。气象预报警告,12月5号起,北京的空气质量将再次下跌,预计12月7号将恢复到重度污染水平。长期暴露在重度雾霾中的民众,要多加注意。

北京市民:“对于我们上班一族来说,就是雾霾再严重,该出去工作也得工作,也是一样的,但是感觉前几天雾霾重的时候,自己心里会有一种想法,要换一个城市居住,北京雾霾太重了,整个人得少活至少五年到十年。”

北京民众野女士:“关键是没风,现在连1、2级风都没有,这个树叶纹丝不动,我们是靠天喘气,嗓子老想咳嗽,本来我有慢性咽炎,出门更严重,戴口罩的很多。”

据统计,中国每年大概有60万人死于肺癌,近30年来,肺癌患者增加了近5倍。

中医师表示,中国大陆很多地方PM2.5已经达到上千,民众每天处在高浓度的PM2.5的刺激之下,呼吸道早晚会出问题。

中医师胡乃文:“癌症大部分都是刺激那个细胞,曾经有人作试验,在兔子的皮肤上面,用沥青就是用柏油涂,今天涂一次,明天涂一次,后天涂一次,涂个几次以后,兔子的这个皮肤就很容易得癌症,那同样的PM2.5这种污染,它也是碳化物,它跟柏油等等,也很接近,一直在肺泡上面一直磨擦,那么也就容易得了所谓的肺泡,甚至于肺的这种癌症。”

从卫星图看,雾霾有如一块灰色大布,渐渐的盖住大半个中国。

12月1号,PM2.5已经过千爆表﹔同时,石家庄、西安等北方大片区域都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大批呼吸道疾病患者挤爆北京各大医院。

全球气候峰会还在巴黎举行,中国当局为了全球气候变暖可能给中国带来的影响,还提出了900页的政策措施。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马分析指出,中国的政策往往是迅速的实施,迅速的执行,迅速的见效果,但长远来看是个毒招,这个毒招引发的后果,就是不停的在解决前期执政策略中的错误。

特约评论员杰森•马:“前一段时间,因为用低廉的环境成本引入了大量的企业,但是此时此刻你让它提高环境要求,这些地方政府一方面呼吸著有毒空气,一方面又没办法下决心做这个事,原因还是它的利益和它的环境污染,实际上是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它的利益是跟当地老百姓是违背的,所以可以看到,在中国目前完全由政府主导,然后媒体控制的这种情况下,企业其实是可以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就引发了整个经济为了发展而不顾一切的发展,最后就造成现在这样的一个局面。”

过去10年,中国钢铁产业的高速发展,每年大约有5000万吨的增长量。根据前央视记者柴静制作的记录片《穹顶之下》,内容提到的数据,中国生产一吨钢,要消耗600公斤煤炭,3到6吨水,制造了1.53公斤二氧化硫、1公斤烟尘,这些都是雾霾形成的原因。

特约评论员杰森•马:“这个局面是老百姓经济收入方面好了,但是以前可以从河里舀水喝的,现在得花钱去买水,以前的空气,蓝天是随处可见的,现在呢,得要去几万几万的花钱到国外看蓝天,这样的经济收入好了,但事实上,缺的东西,担忧的东西更多了。生活其实转了一个圈,跟老百姓开了玩笑,以前不用花钱的,现在要花钱了,以前认为是自然存在的东西,现在已经变成奢侈品了。”

杰森表示,中国过去的经济是依赖于拥有低廉环境成本的企业,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在吃饭和呼吸之间做出选择。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